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节后综合症 饮食调理六点

2012-10-09 10:27:53      家庭医生在线

  可怕的节后综合症

  8天的双节过后,所有人要重新归回工作岗位上了。本是休生养息的长假,不少人却出现了浑身无力、嗜睡、做事精力无法集中等症状,其实这都是“节后亚健康综合征”在作祟。节后综合症就是人们在大假之后的各种生理表现。比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孩子无法安心为即将开始的学习做准备。这就是“节后综合症”的典型表现。

  之所以出现此类综合征,其根本原因是在放假期间,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达到发病的地步,但已经让人体感到不适了。长假结束,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新恢复有规律的饮食和正常的生活节奏,有助于消化功能改善,缓解长假综合征影响,但是调整时间因人而异,有的人一两天就能恢复,有的则需数天。为了让上班族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杨主任支招说,运动可以通过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对自身生物钟进行调节。可以尝试通过泡澡、按摩头部、听音乐、散步等方式放松大脑。上班后要抓紧自我调节,合理饮食,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和咖啡,中午适当小憩。节后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要循序渐进,以免产生困倦心理。还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

  对于节后综合症的饮食调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饮食中不能缺少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和水果、菌藻类、奶类等可以中和体内的“疲劳素”——乳酸,以缓解疲劳。

  二、钙是天然的压力缓解剂。缺钙的人,总是精疲力竭地疲于奔命、神经高度紧张,工作产生的疲劳无法获得缓解。在摄取牛奶和酸奶等富含钙质食物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补充镁。“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新鲜小麦胚、荞麦、核桃、杏仁、红葡萄酒、香蕉、紫菜、未加工的蜂蜜和黄豆等食物中富含镁元素。

  三、补充肉类、豆芽、豆类、芦笋、梨、桃子等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以促进新陈代谢,除去乳酸,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

  四、增加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如鲭鱼、鲑鱼、银白鱼、青鱼和鲱鱼。还可以吃些葵花籽、南瓜籽和芝麻这些含有必需脂肪酸和纤维的食物,如拌色拉里加入橄榄油或葵花籽油。

  五、维生素B1、B6、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适量补充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

  六、不要喝碳酸饮料,要多喝水(即使不渴),尤其是碱性水,有助于肝脏和肠道的解毒。

  对于节后综合症的缓解,除了适当的饮食调理外,还要注意加强运动锻炼,进行必要的自我心理暗示也很重要,毕竟多管齐下的效果会比较好。

  1、睡眠:保持6-8个小时的睡眠,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工作。

  2、如假期摄入过多煎炸、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

  3、尽快使心态恢复到节前,对手头工作进行规划整理,使之更加有条理。

  4、运动:按摩、散步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轻快的步行、慢跑、打球等等,让身心“动”起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节过后精神萎靡不振 怎么缓解“节后综合症”?

国庆中秋长假,睡懒觉、吃大餐、聚会娱乐……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过的。每次在假期过后,很多人都会患上“假期综合症”,上班时精神萎靡。医学专家……详细>>

身心协调,摆脱节后综合症

详细>>

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症?多囊卵巢综合症吃什么好

多囊作为女性常见的内分泌和代谢异常所致的疾病,越来越变得普遍化和年轻化。而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种卵巢增大并含有很多充满液体的小囊,雄激素水……详细>>

节后小心神经性厌食症 教你对付“节后综合征”

国庆七日长假后恢复正常生活,是不是发现自己什么都“吃不好”了,这时候你就应该警惕,小心长假的不规律生活和饮食习惯引发神经性厌食。详细>>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中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肾病综合症的患者一般都丧失了很多的蛋白,所以肾病综合症的饮食中要注意补充蛋白。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有什么注意点呢?接下来是专家对肾病综……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