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7种食疗偏方治疗立秋燥咳

2012-08-07 09:53:14  来源:养生主    转载

  立秋后天气渐凉,风干气燥,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尤其易引起燥咳。燥咳的症状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痰难咯出,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症状。推荐几款有助于清除燥咳的食疗方法,中老年人及急、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不妨一试。

  生姜茶:生姜洗净切10片, 茶叶7克,共煮成汁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渴,对流行性感冒、咳嗽颇有疗效。

  蔗汁粥: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取粳米50克,煮成粥后兑入蔗汁60毫升,再用文火煮沸一次,调匀即可食用。

  蜂蜜萝卜汁:萝卜4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出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吞服,一日三次,连服3-5天。本方对便秘者疗效更佳。

  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

  川贝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

  贝母冰糖汁: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连服3-5次。

  陈醋冰糖汁:冰糖100克捣碎置入容器中,再倒入陈醋450毫升,浸泡3天冰糖溶化后即可服用,可在早饭前、晚饭后各服15毫升,可长期服用,止咳化痰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秋燥咳嗽饮食应该怎么调理

宝宝在秋季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儿童秋燥咳嗽的症状有很多,家长在护理时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由于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因此食疗调……详细>>

秋季养生多吃这7种水果有好处,可缓解秋燥!

立秋时节,阡陌花开、瓜果飘香,看着水果摊上五颜六色的水果,你是否垂涎欲滴?巴不得立马品尝美味新鲜的水果。然而秋天是属于干燥的季节,吃水果……详细>>

蜂蜜萝卜汁 秋季咳嗽食疗方

金秋之际,燥气当今,倘若摄生不慎,则容易罹患感冒而引起燥咳之症。今天,小编跟大家分享几则食疗便方,对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百日咳等见燥……详细>>

秋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养生祛燥!

不知不觉又到了气候凉爽的秋天,虽然说秋天气候宜人,但是因为季节的特殊性,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秋燥……详细>>

适量食用鱿鱼有助缓解秋燥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