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巧用食材自制营养水消暑

2012-08-06 09:5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论坛    转载

  可以用来煮水制成汤饮的食材很多,不同的食材煮水食疗作用不同,常见的可以分成以下四类。

  一是豆类,包括绿豆、赤豆和黑豆。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还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绿豆熬汤时,煮到绿豆刚开花,清热效果是最好的。将绿豆煮烂或加入适当的薏仁、大米,能减轻其寒凉性。不过,体质虚弱、肾功能不好、脾胃虚寒的人还是不适合喝。

  赤豆(即红豆)性味甘、平,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效果,还能促进通便排尿,因此有水肿或者便秘的人,可以将赤豆与冬瓜搭配煮水喝。

  黑豆入肾经,具有滋肾补肾、补血明目的功能,因此肾虚体弱、身面浮肿的人适合饮用。同时,黑豆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喝能滋养肌肤、乌黑秀发。

  二是粮谷类,常用的是薏米、谷壳。薏米性凉、味甘,可用于治疗水肿、脚气、小便不利、脾虚泄泻等,还能起到降血糖、血压和美白祛斑的作用。煮薏米水时可加入适量玉米须,能帮助消化、强健脾胃。谷壳药名谷白皮,也就是稻的种皮,其味甘、辛,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煮水饮用可以改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同时,还可以治疗脚气、浮肿。

  三是菌类,最常用的就是银耳。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滋阴补液的作用,尤其适合炎热的夏季煮汤食用。大量流汗后,将银耳、莲子、梨,煮水服用,能及时补充体力,消暑解乏。

  四是水果类,常见的有梨、西瓜皮、山楂、乌梅等。梨、西瓜皮煮水具有清肺润喉,消痰降火的作用。山楂、乌梅煮水饮用能去油解腻、生津开胃、降脂降压。

  煮水时也可以适量加入一些有滋补作用的配材,如红枣、枸杞、甘草、莲子等。

  和平时喝水一样,此类自制饮品不宜饭后大量饮用。而应该在两餐之间饮用,效果更好。此外,有人喜欢把自制的饮品冰镇后喝,这样口感清爽。但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尤其绿豆汤、黑豆汤本身性质较为寒凉,更不宜冰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自制营养果汁给小孩消暑

天气越来越炎热了,孩子大多喜欢喝市面上的饮料解暑,普通的碳酸饮料和一般的色素果汁喝多了对身体不好。现在水果陆续上市,在家里自己做一些真正……详细>>

教你自制几款夏季消暑美食

在炎热的夏季,来碗清新爽口的凉粉是再惬意不过的事,对于乐于在厨房DIY 的达人们来说,凉粉同样可以自己制作。制作凉粉的主要原料是豌豆粉,……详细>>

居家自制酸梅汤 夏季消暑首选

一到夏天,不少人会选择喝酸梅汤,虽说外面有买,但自己做的才更健康也更放心。那酸梅汤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详细>>

自制凉拌菠菜健康消暑

凉拌菠菜是一款制作简单,营养丰富且绿色健康的菜品,而且特别适合在夏季食用。凉拌菠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详细>>

自制两款清凉消暑饮品对抗烧烤天

今年夏天,很多地方都达到最高温度,如何消暑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家简单制作美味消暑饮品,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