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7招教你选对食油

2012-06-18 11:35: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转载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烹调用油为25克,但目前城乡居民的平均油脂摄入量是41克,北京居民每天的植物油摄入量更高。在政府推动下,北京、青岛、上海等城市发起了使用控油壶限制食用油摄入的健康行动。同时,一款适合全家人、健康、营养的油,会关系到全家的健康。选油不妨参照以下七点,帮你轻松胜出。

  一,按原料油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动物油像猪油、牛油、鸡油等,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玉米油、葵花籽油、稻米油等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过多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胆固醇合成,最好远离。

  二,选择“植物甾醇”含量丰富的植物油。超过2400项临床实验证明,植物甾醇是一种能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天然活性物质,在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植物甾醇广泛应用于食品中,是美国心脏协会重点推荐、保护心脏的法宝。据了解,植物甾醇主要来源于植物油、坚果、豆类、谷类、蔬菜和水果等,尤以毛玉米油的含量最为丰富。

  三,植物油因加工和配比的不同,也分“三六九等”,所以要选择经过脱酸、脱色、脱胶、去除水分和杂质、有害物质等一系列工艺后制成的精炼油。

  四,看油的透明度、有无沉淀物和分层。高品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清亮无雾状、无沉淀或悬浮物、无杂质、透明度好、黏度较小。若有分层现象,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五,不要贪便宜,应认准正规、信誉好的企业,挑选包装完好、近期生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商品。如金龙鱼作为2008年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以及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粮油食品独家供应商,其生产的家庭食用油,生产环节严格,品质优良,值得信赖。此外,还要注意瓶身上有没有国家质量认证的“QS”标识。

  六,没有一种油是十全十美的,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烹调习惯、经济条件等,有目的地选择,经常调换品种,达到油品消费多样化。

  七,现吃现买,不宜久存,避光保存。

    推荐阅读:

   粉碎“营养谎言”:各种食用油差别不大

    健康误区何其多,现在来看看哪些是被于康教授提出来的:为了苗条,不吃肉、不吃油;吃素才能健康;越瘦越美越健康;无糖可乐对身体无害;各种食用油差别不大。


    高价食用油营养未必高

    高档食用油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都出现了80%左右的销售增长率。选购者绝大部分是把高档食用油看成是减少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液黏稠度的产品,当做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不过,高档食用油不能和保健品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好鱼陷阱多 教你正确选对鱼

买菜,已成为家庭主妇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猪肉可能含有“瘦肉精”,那鱼是最好的选择吧?可一场“多宝鱼风波”,使人们对鱼望而却步。作为普通老百……详细>>

炎热夏季西瓜来下火 妙招教你选甜熟西瓜

怎样挑选西瓜?以下这些窍门就能帮你选到沙甜的大西瓜。食材选购的时候,食物是否成熟,是好吃与否的关键,所以我们在挑西瓜的时候,一定要看西瓜……详细>>

饮食油腻该如何缓解

在吃多东西,不太好消化时,我们常常吃点山楂丸。由于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迅速消化。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详细>>

春节饮食油腻 4个方法排油解腻

食用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但可以分解体内脂肪,而且还可促进糖类、蛋白质等新陈代谢的顺利进行,因此可起到良好的减肥效果。此外,在摄取过多的鱼……详细>>

永和即食油条被检出铝超标5倍多 长期摄入害健康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服务单位销售油条的抽检中,有25%的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宝安区一家永和豆浆店所售即食油条被检出铝残留量超标……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