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冬喘咳患者的生活调养

2006-01-23 13:59:15    作者:李连华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多因感受六淫邪气才导致急性发作,使其咳、痰、喘的症状加重,病情进展并迁延不愈则会引起肺气肿。因此,如何减少慢支反复急性发作也是预防肺气肿形成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需制定有效的防治方案,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同时针对慢支、肺气肿病人长期患病,体质虚弱,适应环境变化能力差等情况,我们还要注意病人的饮食保健和生活保健,以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达到巩固疗效,防止反复发作的目的。

饮食保健

紫苑猪肺汤

用料:猪肺1个,紫苑9克,白菜干60克,蜜枣6粒,南杏仁12克。

制作:先将猪肺灌水,冲洗干净,然后切块,沥干水分。白菜干浸水后切段。用6碗水放砂锅内,先放猪肺和菜干,后放入其他用料,大火煮沸后,小火再慢煲4小时,加盐调味即成。可经常服用。

作用:本方适用于肺虚久咳、咳血等证,证见咳嗽或痰中带血、胸闷不适,少气乏力,舌边尖红,苔薄白,脉细数。

注意:痰热咳嗽、湿热内郁,大便溏泻者慎用。

白果南杏生鱼汤

用料:白果30克,南杏仁60克,腐竹90克,生鱼500克,马蹄8个,生姜3片。

制作:白果去壳,开水稍煮去衣去心;南杏仁开水烫,去衣;腐竹浸软切段;马蹄去皮,洗净,切两半;生鱼去鳞、鳃、内脏,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煲2~3小时,调味食用。每日1次。

作用:适用于咳喘日久,耗伤气阴,或平素阴虚气弱,证见口干渴、咳喘纳差,动则气短等。

注意:本汤剂中之白果有小毒,宜去心后使用,且不宜过量。

四仁橘皮粥

用料:北杏仁10克,松子仁10克,火麻仁10克,柏子仁6克,橘皮3克,梗米100克,砂糖适量。

作用:前五味共煎,去渣取汁,再放入粳米,共煮成稀粥,调入砂糖,每日分二次服食。

作用:肺燥肠闭之患者,证见咳嗽不爽而多痰,胸腹胀满,便秘。

注意:实证患者,证见发热,口渴喜冷饮,汗出,便秘,尿黄者,不可服食。

坚持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慢支和肺气肿的医疗体育主要是进行腹式呼吸(即横膈呼吸)。横膈位于胸廓底部、肺的下面,吸气时膈肌收缩,横膈下降,增加了胸廓下部的容量,空气即被吸入。呼气时膈肌松弛,横膈上升,使胸腔容量缩小,此时收缩腹肌使横膈上提,便可使肺泡中的废气排出。腹式呼吸可吸入和呼出较多的气体,可以纠正慢支和肺气肿患者吸气力量不足及呼气过短过速的弱点,吸进较多的新鲜空气有利于肺功能的改善,对患者是十分有利的。做腹式呼吸宜取仰卧位做有规律的吸气和呼气,每日可作3~4次,每次15~20分钟。

  除腹式呼吸锻炼之外,病人还可根据自身的体力及病情,适当进行散步、爬山、做广播操、慢跑、太极拳等各种运动。无论何种运动,贵在坚持,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提高肺活量、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