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小毛病可能威胁胎儿安全?积极防范3种小病!

2023-08-27 09:09:14      

怀孕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多种激素发生改变,除了发生跟怀孕有关的变化外,自身抵抗力也随之下降,患病风险增加。孕妇承受着个人和胎儿的健康,当患有小疾病时不可轻视,有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孕期哪些疾病可能威胁胎儿安全?

1、便秘

八成以上的孕妇被便秘问题困扰。孕妇便秘原因简单,一方面是跟饮食有关,饮食方面太精细,喝水太少;一方面是缺乏运动,由于子宫增大而压迫直肠,减慢胃肠道蠕动速度,再加上运动不足而降低腹肌力量,从而增加排便困难度;一方面是器质性病变,如痔疮或肛裂等痔疮疾病,孕前没有及早治疗,孕期可能会加重。日常应多喝水,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粗粮;保证每天排便1~2次,任何时候都不能憋便;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适度活动活动。若便秘问题已影响到饮食或生活,还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乳果糖或开塞露,不可随随便便用泻药,以免影响胎儿。

2、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这是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相对来说,孕妇抵抗力差,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再加上用药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无法及时控制病情。日常还需做好预防工作,不能去人太多的地方,原因在于此环境空气污浊、病原微生物密度高,增加感染风险,影响胎儿氧气供应。出门时应戴上口罩;注意室内勤开窗通风,若家庭中有流感患者,应加强室内消毒。保持规律作息,提供多样化饮食,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及矿物质,每日有充足睡眠。每天有30分钟左右的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以便于提高免疫力。

3、腹泻

孕妇腹泻一般跟感染或腹部受凉有关。面对腹泻时应合理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格外关注自身症状,一旦出现早产或流产迹象应立即就医。一般感染性腹泻会选择抗生素治疗,但其中甲硝唑、四环素、磺胺类、氨基甙类等抗生素可能造成胎儿畸形,因此应慎用。必要时需在医生监视下用青霉素类抗生素。

温馨提示

以上3种疾病对普通人来说没有问题,但孕妇自身特殊,患病后需慎重,不可擅自做决定用药。若通过生活干预仍然无法缓解,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可能威胁胎儿安全的疾病

如何安全度过孕期

孕期甲亢来敲门,准妈妈还hold得住吗?其实甲亢准妈妈只要做好这几件事,完全可以生个健康活泼的宝宝。具体应该怎么做?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期学会正确安全的姿势?做好孕期保健!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每一个母亲都非常伟大。怀孕10个月期间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包括孕吐、腰部疼痛、排便困难、失眠多梦和憋气等,以至于走路……详细>>

乙肝小三阳孕妇如何安全度过孕期

我们都知道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的方式传播,因此乙肝小三阳患者的怀孕期间要特别的注意。那么孕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孕妇要注意,这3种疾病容易在孕期加重!

作为一个母亲,从胚胎发育到分娩都会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为了确保孕产妇及胎儿安全,我们一定要在孕前准备时对此了解,孕期有哪些疾病会对二者……详细>>

女性孕期要注意什么?注意这4个小细节,孕期安全度过!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是非常特殊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孕育新生命是特别奇妙的事情。但是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影……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