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10个孕妇有8个血糖高?4类孕妇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2023-08-31 09:53:03      

妊娠期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妊娠合并症之一,怀孕后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增加葡萄糖需求量,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增加,从而诱发妊娠期糖尿病。高危人群需引起高度重视,便于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孕妇是妊娠期糖尿病高危人群?

1、有家族史者

外祖母和母亲患有糖尿病、存在糖尿病家族史,此类孕妇应警惕妊娠期糖尿病。

2、年龄大者

孕妇年龄大于等于35岁;整个怀孕期体重增长速度过快;怀孕前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4;孕期摄入太多饱和脂肪;明确为多囊卵巢综合征;乙肝病毒携带状态,这些孕妇本身因素可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3、分娩史者

曾经有过不良孕产史、一次或多次流产、难以解释的宫内死胎、分娩过先天性胎儿畸形、以前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巨大胎儿分娩史,此类孕妇也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4、妊娠期异常者

妊娠期高血压,胎儿大于孕周,怀孕早期血红蛋白水平高,羊水量过多,铁储备增加,多胎妊娠,孕早期多次空腹尿糖呈现阳性,有这些情况的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高。

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1、对葡萄糖需求量增多

随着怀孕时间延长,胎儿生长所需营养明显增多,孕妇肾糖阈降低,尿糖排出量却有所增多,孕妇对葡萄糖利用增加,从而降低血浆葡萄糖水平。

2、胰岛素抵抗

怀孕中晚期,拮抗胰岛素物质明显增多,随着怀孕周数增加,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胰岛素分泌不足。为能维持正常糖代谢,使得胰岛素分泌量也随之增多。部分孕妇胰岛素分泌受限,怀孕期无法代偿生理变化而造成血糖升高,最终诱发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可选择哪些药物?

妊娠期糖尿病首选药是胰岛素,中效或长效胰岛素,由小剂量开始用,慢慢调整到理想血糖标准值。但每个孕妇的情况不一样,具体用药还需咨询医生,不可擅自更改用药量。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者应勤监测血糖变化,否则血糖波动太大而影响母体和胎儿健康。合理安排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如一日5~6餐替代一日三餐。保持适度运动,如孕妇瑜伽、打太极拳、散步等,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帮助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你了解吗 知晓三件事轻松预防

怀孕期间要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时监测血糖,并且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吃饭时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物……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五大症状 准妈妈要及时发现

在孕期的时候孕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就是会在孕期出现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在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控制血糖?控制饮食和运动少不了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来说,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影响宝宝正常生长和发育,引起巨大儿、胎儿畸形或者胎儿生长受到限制,怀孕期间可以通……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