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吃鸭蛋能去胎毒?孕妈妈食用鹅蛋要注意这些禁忌

2023-06-12 13:23:17      

近期,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助产士门诊遇到孕妈妈咨询:家里老人要她孕期经常吃鹅蛋,说是能让胎宝宝的心脏功能强壮;也有老人家让孕妈妈多吃鸭蛋,说是能去胎毒。这些做法可取吗?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妇产科主管护师李娟华为大家一一讲解。

首先,孕期吃鸭蛋能去胎毒吗?李娟华介绍,鸭蛋含有蛋白质、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1、维生素D、钙、钾、铁、磷等营养物质,有促进食欲、清肺去热、滋阴养血、利水消肿等功效。因此,孕期适当吃鸭蛋有助于清除肺热,故有一定的去胎毒效果,建议怀孕后期吃鸭蛋的话,可以用鸭蛋煮豆浆,适合孕妇滋补,特别是孕期不忌口、爱吃辛辣的孕妇。

李娟华强调,脾阳不足、寒湿下痢者不建议吃鸭蛋,鸭蛋不宜与李子、桑葚同食。

其次,吃鹅蛋能增强胎宝宝的心脏功能?李娟华表示,鹅蛋性温,入心经和肝经,且富含卵磷脂,有助于补中益气、调节血脂、增强血液运输功能,日常食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对于吃鹅蛋能增强胎宝宝的心脏功能并没有直接的依据支撑。

李娟华提醒,孕妈妈在食用鹅蛋时要注意以下七大禁忌:

1.不能与鸡蛋同食。虽然鹅蛋和鸡蛋同食不会产生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但是鹅蛋和鸡蛋都属于高蛋白食物,一起吃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2.鹅蛋不能与豆浆同食。鹅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减少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3.鹅蛋不能与寒性食物同食。鹅蛋属于凉性食物,与寒性食物同食容易导致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

4.蛋白质过敏者不能吃鹅蛋。鹅蛋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对蛋白质过敏,食用鹅蛋之后很容易出现过敏的症状。

5.肝炎患者不能吃鹅蛋。鹅蛋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胆固醇,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肝炎症状加重。

6.发热患者不能吃鹅蛋。发热患者体内的消化腺分泌能力比较低,肠胃功能下降,吃鹅蛋不容易消化。

7.脾胃虚弱者不能吃鹅蛋。鹅蛋不易消化,脾胃虚弱者食用鹅蛋很容易加重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要想怀孕要多进行性生活?备孕不要进入这5大误区,少走弯路才能尽快获得好消息

现如今提倡优生优育,科学合理的备孕不仅能够让女性做好怀孕的准备,还能让女性更快地获得怀孕的好消息。女性在备孕的时候千万不要进入一些误区,……详细>>

吃海鲜有助怀孕真的吗?丈夫为快速怀孕创造良好条件

你一定听说过“男人多吃海鲜,可以助性或助孕。”但是你可能不了解,为何出现这样的说法。究竟海鲜中含有什么样的神奇元素,何以让男人们如此趋之……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黑眼圈 预防黑眼圈吃什么好

黑眼圈向来是女性痛恨的,严重影响了脸部的美观,而很多刚当上妈妈的女性们却都面临着这个问题,那么产后妈妈应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产后发热恐是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吃它们好

生完孩子以后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只有饮食到位了,身体才能补充到营养。产后气血不足是很多女性都有的问题,那么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都有哪些呢……详细>>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竟是吃得太多 四方法帮你忙

对于新生儿来讲,免疫力往往是比较低下的,但是低下的原因竟不是孩子自身的原因,而是家长后天造成的。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