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竟是吃得太多 四方法帮你忙

2015-08-26 10:25: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新生儿来讲,免疫力往往是比较低下的,但是低下的原因竟不是孩子自身的原因,而是家长后天造成的。

新生儿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原因1:吃得过多

有些父母生怕宝宝吃不饱,总喜欢给宝宝多吃,可是吃得过多就爱生病。尤其是晚上,吃过饭没多久就睡觉,未消化的食物可产生内热,导致胃肠功能失调,抵抗力降低。父母可通过观察发现宝宝是否吃得多,如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原来吃什么都香,最近却明显地食欲不振:宝宝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细心的妈妈还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严重的甚至还能闻到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原因2:睡眠过少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有些轻微的感冒,通过多睡觉可减轻或好转。

原因3:运动过少

冬天天气冷,父母平日很少带宝贝出门,再加上住在高楼大厦,更是懒得下楼。但是宝贝正处在成长期,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运动量过少。不仅动作的协调能力下降,抵抗寒冷的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就会出现稍受点凉就感冒的状况。

原因4:穿得过多

有些父母认为天气冷,孩子又小,要给他们多加衣服才对。殊不知,这样反而使宝宝易生病。宝贝正处在快速生长期,属于阳性体质,火力大,尤其是男孩子,如果穿得过多,就会导致体内生热,造成中医所说的上火,继而出现感冒。再者,如果穿得过多,运动时出汗多,毛孔开放,毛细血管扩张,再遇冷,易外感风寒。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新生儿免疫力低下,我们都可以试试下面几种方法:

小技巧1: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

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小技巧2: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

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虽然发育旺盛,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运动消化功能相对不足。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小技巧3:多喝白开水——保持黏膜湿润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上幼儿园、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瓶,渴了随时喝。注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小技巧4:不必过于干净——形成免疫记忆

免疫系统能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万一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将其消灭。如果你家太干净,孩子没有机会通过感染产生抗体,抵抗力反而减弱,并可能导致过敏和自体免疫失调。

平时只要使用一般肥皂和水就可达到清洁的目的,不要天天使用消毒液。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 需要及时预防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液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细菌感染,有时在体内产生多发病灶,形成严重病症,由于症状隐匿,又缺乏快速特异……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免疫功能差是主因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然而有很多的父母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其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不容忽视 三个方法让你避免溶血症

由于我们现在的年轻的父母都不太了解新生儿溶血症这种疾病,所以我们就不太重视了,新生儿溶血症如果发生了,这对孩子的未来是有一定影响的,这种……详细>>

新生儿能抱着晃吗 抱新生儿须知三个方法

新生儿护理是众多新手爸妈们最为头疼的事情,由于缺乏新生儿护理的经验,很多时候面对宝宝的哭闹,宝妈们都措手不及,而在抱着新生儿的时候能否摇……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