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期间可以做哪些运动?相关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07-01 09:35:01      

怀孕期间也要做适量的运动,否则孕妇的身体素质会有所下降,体重也会在短时间内飙升,对将来的生产不利,而且也会增加巨大儿的发生几率,但是在运动项目方面要有所选择,而且相关的注意事项要有所了解,否则有可能会出现得不偿失的情况,甚至可能会导致流产。

怀孕期间可以做哪些运动?

1、游泳

游泳是一项对孕妇比较友好的运动,首先水的浮力能够减轻身体的负担,其次,并不是剧烈的运动,而且能够使全身各处都得到锻炼,尤其是心肺功能,但要注意泳池的卫生,游完泳之后要做好保暖工作,降低感冒的发生几率。

2、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也是比较适合孕妇的一项运动,而且本身并没有危险性,但是不适合孕中期或者孕晚期的女性进行,因为此时的身体特别沉重,无论是敏感度还是反应能力都会下降,一旦碰到突发情况,很容易出现跌倒的情况,即使是孕早期,也不适合在交通拥挤的地方进行。

3、散步

散步是一项对孕妇特别友好的运动,建议在早晨或者黄昏的时候进行,并且选择环境清幽的地方,而且要在家人或朋友的陪伴下到外面散步,而且散步的时间不能够过长,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为宜,如果已经进入围产期,一定要在他人的陪伴下散步。

4、爬楼梯

爬楼梯适合身体素质不错的女性进行,据说对自然分娩也有一定的帮助,但在爬楼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料的把握,以身体不出现疲劳感为宜,如果身体比较笨重,或者出现了腿脚浮肿的情况,则不建议选择这项运动。

5、孕妇瑜伽

这是一款针对孕妇设计的动作,不但能够使孕妇的身体素质有所提高,也能够使孕妇的肢体变得更加协调,而且通常不会给孕妇带来比较大的负担,建议到专业的场所进行学习,以便掌握动作要领。

孕期进行运动时要掌握好运动量,而且要选择运动强度较低的运动方式,避免进行强烈的运动,或者过长时间的进行运动。如果一味的不运动,或者大吃大喝,则有可能会使体重在短时间内上升,就连肚子里的胎儿也会出现体重过大的情况,给将来的生产带来难度,甚至会导致妊娠糖尿病或者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怀孕期间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炎热的夏天每天洗两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详细>>

怀孕期间注意这4点也可以运动,利于顺利生产!

怀孕以后绝大多数女性都会变得非常的懒,这是因为怀孕以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导致的。还有一部分女性是因为越来越大的肚子活动非常的不方便,使得她……详细>>

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属于正常?在怀孕期间可以吃哪些水果?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出生之后更加健康,便在怀孕期间吃很多营养品,大鱼大肉,导致体重不断增长,甚至在孕晚期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详细>>

怀孕期间适当做运动有助胎儿发育

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可以平均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者快速旋转的运动都不能进行。详细>>

在怀孕期间大便和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在用药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孕妇会出现很多的症状,比如月经停止,乳房胀大,恶心呕吐,孕期浮肿,眩晕,头痛,情绪不稳定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在怀孕期间出现大便……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