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怀孕早期是胎儿脑部和心脏发育黄金期?详解胎儿0~12周的成长情形!

2023-03-10 09:14:09      

怀孕前12周即怀孕早期,是胎儿大脑和心脏发育黄金期,尤其是神经系统。此阶段胎盘不稳,胎儿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放射线、化学物质或毒物、药物等,稍有不慎会造成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了解怀孕早期胎儿生长情况,适当补充所需营养,顺顺利利度过整个怀孕期。

怀孕早期胎儿是如何生长的?

1、0~4周

此阶段胎儿体积小,B超检查几乎看不到。怀孕四周前正是器官发育黄金期,尤其是神经系统、心脏和大脑,此时用药一定要慎重,不然会威胁胎儿健康。由于激素发生变化而出现孕吐、乳房胀痛、胸部闷胀等。期间应补充足够的叶酸,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防止脑积水和脊柱裂,最好是从天然食物中获得,如绿叶蔬菜;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叶酸片。通常,夫妻同房后两个星期或月经推迟后就可以用验孕棒或抽血检查判断是否怀孕,确定怀孕后再做B超检查了解是否是宫内孕。

2、5~8周

怀孕5~8周,做B超检查时胎儿看起来像小肉球,但能快速生长发育;6~7周能看到心跳;12~16周后胎儿器官大约发育完成,不易受到外界有害物质或是药物干扰。怀孕6~7周后, B超检查看不到胎儿心跳或孕囊,极有可能是发育异常,还需进一步抽血检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用于判断胎儿发育情况。如果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数高,子宫内没有孕囊,应高度怀疑宫外孕。怀孕七周后能看到孕囊,却看不到心跳,极有可能是过期性流产。

3、9~12周

怀孕9~12周,做B超检查时胎儿就如同毛毛虫一般活动。除了肺脏器官外,每一个内脏器官均发挥作用,胎儿的心脏能把血液运输到全身每一个部位。12~13周后B超检查可看见手脚、身体和头部。

温馨提示

怀孕早期想要了解胎儿是否正常,只需做B超检查即可,胎儿在宫内活动、有规律性心跳,那么就算正常。注意,怀孕期应补充足够营养,除了补充叶酸外,还需适量补充铁剂,铁参与血红蛋白合成,提升携带氧气能力,若母体血红蛋白不足可造成贫血,导致胎儿早产或低体重儿,同时也会影响胎儿脑部发育,因此应多吃含铁食物,如动物肝脏、红肉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早期胎儿的生长过程 怀孕早期

孕早期胎儿发育状况要知晓 推荐早期精选食谱

宝宝是妈妈的希望,准妈妈一定非常想知道腹中的小家伙长什么样子,尤其是第一次生宝宝的妈妈更是充满了好奇。下面将孕早期胎儿发育状况介绍给准妈……详细>>

怀孕早期白带多正常吗?怀孕的初期注意什么事项?

怀孕初期每个女性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妊娠反应,这时女性的身体会随之产生相应变化,而最常见的白带就是女性变化的具体体现,通过白带的变化情况不……详细>>

孕期羊水量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凡在妊娠期间,羊水量超过2000毫升,都称为羊水过多,最高甚至可能达到2000毫升。通常羊水过多的准妈妈可能出现憋气,上腹部不适的症状,……详细>>

怀孕期间适当做运动有助胎儿发育

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可以平均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者快速旋转的运动都不能进行。详细>>

怀孕早期腰酸是怎么回事?要注意有可能是宫外孕!

女性怀孕后会由于身体内环境会发生变化,因此孕妇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也被称为妊娠反应。不少女性在孕期会出现腰酸的症状,那么这是否也是正常……详细>>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