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正文

孕期饮食掌握侧重点?提供一份准妈妈饮食原则!

2023-02-20 09:05:50      

众所周知,怀孕期应加强营养支持,为孕育健康宝宝奠定基础。胎儿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所需要的营养侧重点也存在着差异,合理安排饮食才能为胎儿提供所需营养,从而诞生健康又强壮的宝宝。

怀孕期该如何饮食?

1、1~4周

此阶段受精卵着床而生成胚胎,需补充足够的B族维生素。主食应选择米饭和面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海产品营养、动物蛋白,有助于大脑和脊髓发育。

2、5~6周

此时胚胎已生成简单的血液系统、消化和中枢神经系统,应补充足够的矿物质和锌,利于胎儿大脑发育,不妨多吃海带、海藻等海产品。

3、7~12周

7周时神经系统轮廓已大致完成,需补充充足的B族维生素、碘和蛋白质以及吸烟,如碘盐、海带和豆类、奶酪和蛋类、鱼肉和瘦肉等,有助于肉质发育。12周时脚趾、手指以及四肢已经生成,胎儿生长发育速度快,应着重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D、蛋白质和钙以及碘,可以从鸡肉、牛羊肉和黄豆中获取。

4、15~16周

此阶段应多吃鱼肉和虾肉等海产品,有利于生殖器官发育。同时还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微量元素等,能促进胎儿心脏发育。

5、20~22周

此时胎儿牙齿发育,胎动活跃,已经有吞咽功能,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面食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和鱼肉,能促进胎儿皮肤生长;同时应多吃松子、核桃仁以及花生,为大脑发育提供所需营养。

6、24~25周

此阶段是胎儿发育高峰期,提供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多吃动物内脏、鱼肉和牛奶,能促进心脏和骨骼快速发育。

7、32周

此时胎儿神经发育迅速,应多吃豆腐和菌菇类;但不能吃鱼腥食物,以免进入体内产生酸性毒素,影响胎儿脑神经。

8、34~36周

此阶段胎儿的手脚、五官和神经发育显著,需多吃鸡鸭鱼肉和蛋类。36周时胎儿已长出指甲,吸吮能力强,需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以及钙。

温馨提示

38周时胎儿泌尿系统发育迅速,应适当吃酸味食物。40周时胎毛慢慢消失,每一个器官功能已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需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当吃肉类和蛋类,以米饭和面食为主,有助于胎宝宝顺利出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 怀孕期饮食的饮食方法 孕期饮食

怀孕期需补充哪些营养?各个阶段营养侧重点不一样!

均衡营养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对孕妇来说也是如此。怀孕之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明显增加,必须保证有全面营养摄入,才利于母体和胎儿健康发育,在每个……详细>>

孕期如何饮食?这样吃能给胎儿最好的营养!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能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除了定期做产检和适当运动外,也不能忽略饮食支持。只有均衡全面饮食,才能为胎儿健康打下基础,胎儿在……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原则呢?

孕妇摄取太多的维他命A,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摄取400-1250微克的维他命A,其中猪肝含极丰富维他命A,孕妇切忌过……详细>>

孕期饮食周周有重点

孕妇可多吃水果,以米食为主,还要吃肉、蛋类食物,为胎儿的出生做准备;第40周是最后一周,孕妇要少吃鱼腥食物及肉食,多吃青菜,为分娩做准备……详细>>

孕期能吃辣椒吗 掌握三个饮食原则孕期更健康

女性怀孕期间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引起胎儿上火,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孕期尽量选择清淡有营养的食物,需要适当摄入叶酸,并且要增……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