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如何饮食?这样吃能给胎儿最好的营养!

2021-08-01 08:14:50      

每一个家庭都希望能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除了定期做产检和适当运动外,也不能忽略饮食支持。只有均衡全面饮食,才能为胎儿健康打下基础,胎儿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所需要的营养侧重点也有很大差距,那孕妇该怎么吃才能给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呢。

怀孕期怎么吃才能更营养?

1、怀孕1~4周

怀孕1~4周受精卵逐渐着床且生成胚胎,此阶段是胎儿大脑、脊髓和皮肤发育黄金期,应以米面为主食,多吃蛋类奶类、瘦肉和海产品以及青菜等。

2、怀孕5~6周

怀孕5~6周胚胎各个系统已逐渐生成,应增加海产品摄入,能为身体补充矿物质和无机盐等,刺激胎儿大脑发育。

3、怀孕7周

怀孕7周时胎儿神经系统轮廓已差不多完成,骨细胞也逐渐发育,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如豆类奶类、鱼肉和海带等。

4、怀孕8周

怀孕8周时胎儿的内脏器官、牙齿以及骨骼已开始发育,内耳也逐渐形成,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钙和碘。与此同时应多吃鱼肉,可促进胎儿乳腺和眼球发育。

5、怀孕12周

12周左右胎儿的四肢、脚趾以及手指已形成,此阶段发育速度较快,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喝水。从怀孕13周左右,应多吃淀粉类食物,能为毛发发育提供营养。

6、怀孕15周

怀孕15周后多吃海产品,可促进生殖器官发育;16周左右胎儿的营养主要由胎盘提供,所以应补充足够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优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这样能促进胎儿心脏发育。

7、怀孕20周

怀孕20周后牙齿逐渐发育,胎脂生成且胎动比较活跃,而且胎儿已经拥有吞咽功能,期间应多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此阶段胎儿对营养的需求量有所增多,尽量以米面为主食,多吃新鲜蔬果有益于皮肤生长;同时也要多吃豆类和坚果等,能为大脑发育提供营养。

8、怀孕32周

怀孕32周正是胎儿脑神经发育的黄金期,此时间段少吃或不吃鱼腥食物,因为其中的蛋白质在体内转化后易产生酸性毒素,影响胎儿脑神经发育。不妨选择牛肉、粉丝或豆腐以及菌菇类食物等。

9、怀孕40周

怀孕40周时胎儿各个器官已充分发育,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K矿物质和蛋白质。期间不能暴饮暴食,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为分娩做好准备。

温馨提示

女性怀孕后一定要注意饮食,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合理补充叶酸,能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最大程度预防胎儿畸形。除了注意饮食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不能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躺着,经常户外散步或练习孕妇瑜伽。另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大喜大悲,不然紊乱内分泌,造成子宫强烈收缩,进而影响胎儿发育。此外,按照医嘱定期做产检,要及时发现潜藏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的注意事项 孕期饮食的方法 怀孕期

孕期饮食掌握侧重点?提供一份准妈妈饮食原则!

众所周知,怀孕期应加强营养支持,为孕育健康宝宝奠定基础。胎儿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所需要的营养侧重点也存在着差异,合理安排饮食才能为胎儿提……详细>>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在怀孕期间吃冰激凌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孕期主要就是指怀孕的周数,临床上的孕期是从末次月经的第1天开始,直到分娩结束,一般来说孕期持续时间为40周。孕妇在孕期代谢比较旺盛,营养……详细>>

怀孕期间腹胀如何是好 不要盲目进补

怀孕期间腹胀的孕妇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及粗粮食品。那么,怀孕期间腹胀如何是好?详细>>

孕期如何看男女 教你四个看法

现在时代无论男孩或是女孩都是一样的,一样要承受社会的各种压力,但是很多准爸妈在怀孕期间都希望可以知道自己将要出生的宝宝的性别,怎样在怀孕……详细>>

缺铁常诱发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须吃三类食物

女人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自己要吸收体内的营养,腹中的胎儿也会消耗很多营养的,所以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孕妇贫血会表现出脸色不好,身体总……详细>>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