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妇真的不能吃柿子、雪糕和螃蟹?真相是这样的!

2021-10-07 08:04:38      

怀孕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刻,虽然身体承受着劳累,不过内心却非常幸福,感受着胎宝宝逐步长大的快乐。怀孕期饮食至关重要,家中老人常常叮嘱孕妇不能吃螃蟹、雪糕、柿子等,那孕妇真的不能吃吗。

孕妇真的不能吃螃蟹、雪糕和柿子等食物吗?

1、螃蟹

螃蟹或小龙虾等并不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不过没有煮熟的海产品中携带寄生虫和细菌,或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只要选择正规商场购买,彻底煮熟煮透,没有过敏的情况就可以适当的吃。

2、雪糕

部分老人认为孕妇不能吃雪糕或冰激凌等食物,不然会导致流产。其实人们害怕的是,吃太冰凉的食物会诱发腹泻,重度腹泻可导致流产或早产。肠胃功能良好的前提下,可以适量的吃雪糕,不过应控制量。

3、柿子

民间谣言:孕妇吃柿子或胡萝卜等黄色食物会使得宝宝皮肤发黄,这简直是无稽之谈,新生儿黄疸跟孕期饮食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不必担心。

4、水果

有些人认为孕妇不能吃太多水果,以免导致宫寒,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夸张。只要吃水果没有腹泻症状,孕妇应每天吃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A和维生素C,促进铁吸收。不过水果含糖量较高,孕妇也不能吃太多,以免使得热量摄入超标,导致巨大儿。

5、豆类和豆制品

有些人认为黄豆和豆制品中含有雌性激素,可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其实以上食物属于植物性激素,含量微乎其微,几乎不会影响体内激素水平。黄豆和豆制品中含有卵磷脂、植物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孕妇可以适当的多吃。

温馨提示

孕妇真正忌口的食物是酒、高糖分食物和深海大型肉食鱼类等,浓茶和咖啡的量不能超过一杯。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等,能促进胎儿生长发育。除了注意饮食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能随意用非处方药物,一切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与此同时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能了解母体和胎儿健康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忌口的真相 孕妇忌口 孕妇

孕妇空腹不能吃柿子 孕妇吃柿子注意哪些

在生活中,人们在选择吃柿子的时候,对于吃柿子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应多加了解的,比如柿子中含有一种碱,会与胃酸结合生产胃结石,所以空腹时不能……详细>>

盘点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准妈妈要知道

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此时需要补充很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又有很多东西在孕期是不能吃的,准妈妈们就应该密切的注意了。那么,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详细>>

孕妇过春节无需忌口?这3个指标还是要严格控制好!

很多女性的孕期都是小心翼翼度过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自身健康,还关系到腹中的小生命。如今临近春节,很多孕妇会觉得春节期间需要忌口的食物特别……详细>>

孕妇不能吃腌制食品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怀有宝宝的女性是幸福的,所以准妈妈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一些饮食的需求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大家应该知道,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对于很多的饮……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柑橘: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为柑橘性温味甘,补阳益气,过量反于身体无补,容易引起燥热而使人……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