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妇不能吃腌制食品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1-20 08:44:50      家庭医生在线

怀有宝宝的女性是幸福的,所以准妈妈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一些饮食的需求一定要多加的注意了,大家应该知道,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对于很多的饮食都是要多加的注意了,尤其是在对于饮食方面,保证健康的饮食才是最重要的。

哪些日常食品孕妇不能吃

1、酒

酒精是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孕妇在怀孕期间应禁止喝酒,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和食物最好也不要吃。

2、过多的糖

糖在人体内的代谢会大量消耗钙,孕期钙的缺乏易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糖不是基本的营养物质,且摄入过量的糖分会造成孕妇超重。

3、味精

味精的成份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4、腌制食品

这类食品虽然美味,但内含亚硝酸盐、苯丙芘等,对身体很不利。

5、含咖啡因的食品

怀孕的女性不要过多饮用咖啡、茶以及其他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咖啡因作为一种能够影响到女性生理变化的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女性体内雌、孕激素的比例,从而间接影响受精卵在子宫内的着床和发育。

6、各种“污染食品

应尽量选用新鲜天然食品,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品,熟食。水果等要洗净后才食用容易怀孕的食物,以避免农药残留。

孕期注意事项

1、不宜长期高脂肪饮食

在孕期,孕妇需要适当增加对脂肪的摄入,但如果孕妇长期高脂肪膳食,势必增加胎儿罹患生殖系统癌瘤的危险。长期多吃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同时,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母婴健康。

2、不宜过量摄入高蛋白质

医学研究认为,蛋白质供应不足,易使孕妇体力衰弱,胎儿生长缓慢,产后恢复健康迟缓,乳计分泌稀少。故孕妇每日蛋白质的需要量应达90-100克。但是,孕期长期高蛋白饮食,会影响孕妇的食欲,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容易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头晕、疲倦等现象。

3、不宜高糖饮食

血糖偏高的孕妇容易生出体重过高的胎儿,也容易导致胎儿先天畸形、出现妊娠毒血症等。大量医学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使孕妇机体抗病力降低,易受病菌、病毒感染,不利优生。

4、不宜长期高钙饮食

孕妇盲目地进行高钙饮食,大量饮用牛奶,加服钙片、维生素D等,对胎儿有害无益。孕妇补钙过量,胎儿有可能得高血钙症,出生后,患儿会囟门太早关闭、颚骨变宽而突出等,不利健康地生长发育。一般说来,孕妇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钙量为800毫克,后期可增加到1100毫克,这并不需要特别补充,只要从日常的鱼、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摄取就够了。

5、不宜过度咸食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吃盐量与高血压率发病有一定关系,孕妇过度咸食,容易引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为了孕期保健,专家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为6克左右。

6、不宜滥服温热补品

孕期,如果孕妇经常服用温热性的补药、补品,比如人参、鹿茸、鹿胎胶、鹿角胶、桂圆、荔枝、胡桃肉等,势必导致阴虚阳亢,困气机失调,气盛阴耗、血热妄行、加剧孕吐、水肿、高血压、便秘等症状,甚至发生流产或死胎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孕妇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牢记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期饮食健康妇女怀孕期间,关系2个生命的营养问题,因而要多加注意:小编今天就告诉大家四种简单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让你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大多数怀孕女性在早期都会出现强烈的孕吐反应。孕吐反应轻的准妈妈偶尔恶心呕吐,几天出现一次。一部分反应强烈的准妈妈……详细>>

乙肝妈妈孕期须注意哪些 乙肝妈妈不能吃什么

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活是乙肝患者,准备怀孕时都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与防护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那么,乙肝准妈妈在孕期的时……详细>>

孕妇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孕期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自然要吃药治疗,但是由于孕妇在各个方面都要小心谨慎,因此总有人问孕妇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详细>>

切忌甲鱼虽补孕妇不能吃 孕期孕妇多吃什么好

升级为准妈妈的姐妹们是不是开始注意平时的饮食了吗?现在可不再是一个人,不能马虎哦!所以一定要知道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