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为什么孕期总便秘?揪出了这4大元凶,给你3个建议解决便秘难题!

2021-10-17 08:11:05      

便秘也就是排便次数减少,同时伴有排便困难和大便干结。便秘是孕妇最常见的症状,1/3的孕妇伴有不同程度的便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影响胎儿发育,面对此问题该如何解决。

为什么孕妇易便秘?

1、跟激素水平有关

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尤其是生长激素和孕激素分泌量增加,但胃动力素分泌却有所减少,延长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从而造成大便干结和便秘。

2、子宫增大

一般怀孕到中晚期,随着胎儿增大,子宫也随之增大,可影响肠道蠕动和运动,限制膈肌和腹肌活动,使得排便动力不足,从而导致便秘。

3、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增加

不少孕妇出现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分泌增加,不仅仅诱发妊娠期高血压,同时也会减慢肠道蠕动速度,增加结肠中水分吸收量,从而导致大便干结和便秘。

4、孕期用药

怀孕期服用硫酸镁或铁剂等也会诱发便秘;饮食过于精细化,喝水量和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活动量减少都会导致孕期便秘。

怀孕期便秘该如何调理?

1、饮食调理

怀孕期间除了补充足够营养外,也要有意识的补充膳食纤维,可以从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中获取,能帮助调节肠道菌群,缓解便秘问题,孕妇每天应摄入25克膳食纤维。每人每天至少吃400~500克蔬菜,其中绿叶蔬菜占到一半以上。

2、多喝水

不少孕妇因为排尿量增加而刻意减少喝水量,但这样会加重便秘症状,因此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白天少量多次喝水。为能避免尿频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少喝水。

3、保持适度运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步走、骑自行车或游泳等,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不仅仅改善便秘问题,而且也有利于顺产。不过需保胎的孕妇不能做任何运动,可以适当的活动活动下肢。

温馨提示

孕妇应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晨起和早饭后20分钟左右结肠最为活跃,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去厕所蹲一蹲,长久下去就能形成条件反射。另外,孕妇上厕所时一定要专心致志,不能玩手机或读书看报。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便秘,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开塞露或乳果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容易便秘是为何 多吃蔬果杂粮缓解便秘

妇女在怀孕期间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也会给孕妇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索引孕妇出现便秘后要多吃些蔬果杂粮,每天要坚持活动身体,下面让我们一……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在孕期容易受到各种问题困扰而使孕妇不适,其中便秘是常见的一种。便秘不仅使孕妇坐立不安,也会让孕妇因为身体堆积……详细>>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容易便秘?养成这3个小习惯,远离便秘困扰!

女性怀孕之后各方面都会发生巨大的影响,就连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还和排泄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孕妇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此外随儿这胎儿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