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应该如何护理?想要快速恢复,这4点就得做好

2021-07-25 08:39:39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女性在分娩时选择了剖腹产。虽然剖腹产已然妇产领域较为成熟的手术,且在生产期间不会有痛感,但在麻药的药效消失后所产生的痛感也是剧烈无比,而且比顺产者的恢复速度慢些。想要使剖腹产后更快地恢复,医生总会建议产妇做好下列这几点。如若做不好,很有可能就达不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剖腹产后应该如何护理?

1、合理使用束腹带

束腹带是女性生产后用以缓解肌力不足、腹部松弛的工具,且效果甚好。一般在产后第一天,医生便会建议产妇用上束腹带。然而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有所注意,比如应在饭后半小时、排尿后用上,晚上时再取下。束腹带虽然有一定好处,但也不可长时间配带,以免压迫到内脏器官。

2、注意饮食

术后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比如多吃瘦肉、鸡肉、鱼等清淡高蛋白的食物,尤其是在坐月子期间,更是不要吃辣刺激性的食物。刚生完后,子宫是非常虚弱的,过早吃辣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导致其处于充血的状态,不利于子宫恢复。

3、正确的母乳

剖腹产不比顺产,剖腹取子的位置会疼许多,即便是稍微翻身也会引发痛感。然而即便是这样,母亲也应尽可能地坚持母乳喂养。母乳里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对孩子有诸多好处,也能刺激母亲子宫收缩,对产后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4、适量活动

剖腹产后,为了减少痛感,产妇大都会选择平躺在床上。产后需静养是对的,但也应适量的下床活动一下。如果活动时确实疼痛难忍,建议扶着床沿或在家人的搀扶下适量活动,这有助于全身血液循环,有助于伤口愈合。需要注意的是,产妇下床时动作尽量轻一些,慢慢移动。若是产妇的身体实在不允许下床,那就静养,以免得不偿失。

相较于顺产,剖腹产比顺产疼痛的时间要久许多,且恢复起来也会慢些,因此在护理时一定要格外注意。上述的这四点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如果因护理不当导致术后出血或发生感染,会对子宫造成严重损害。除此外,产妇刚生完体内的激素水平还未恢复正常,情绪上可能也会有些变化,家人们也就多注意这一方面,避免出现产后抑郁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详细>>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伤害大,要牢记这5点恢复得快!

现如今因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剖腹产也成了很多孕妇会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相对比顺产,剖腹产在后期的护理会更难一些,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不仅不利……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女性生产的方式并不只有顺产一种,也可以通过剖腹产等方式进行生产,比如无法忍受疼痛或者胎儿过大的时候,则可以……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