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2021-06-26 08:07:41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时,也要注意伤口的恢复。千万要护理得当,如果护理不当会造成很多伤害。

剖腹产之后应该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1、注意伤口

剖腹产之后医生会给伤口上覆盖上敷料,达到消炎止血的目的。产妇和家人要经常观察一下伤口上的敷料,如果敷料上出现了渗血,或者变得潮湿不再干燥了,就要及时的让医生更换。还要注意保持敷料的干燥,不要让伤口沾水。10天之后可以让医生看一下自己的伤口,如果愈合的比较好,就能用清水擦拭。

2、有效止痛

剖腹产刚刚结束之后,产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有的产妇对疼痛比较敏感,会觉得难以忍受,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止痛泵来止痛。使用止痛泵是不会影响的产妇身体健康的,止痛效果很好。

3、补充营养

剖腹产手术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消耗,有些产妇在产后非常的虚弱,需要科学的补充营养,把身体补起来。要吃一些富有影响的食物,不能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因为肠胃功能不好,而引发不适的症状。补充营养要量力而行,尽量控制一下热量,避免继续长胖。

4、不要过早运动

有些剖腹产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就想着运动,在这个时间段里尽量以休息为主,可以适当的活动,但是不能开始运动。要等到伤口完全恢复了以后,再开始运动减肥。一般来说产后6个月左右就可以恢复运动了,先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然后再慢慢的提高运动强度。

5、不要过早的进行性生活

剖腹产女性要注意产后恢复性生活这件事,产后三个月是禁止过性生活的。要等到产妇身体完全恢复了,再考虑这件事。产后恢复性生活要注意避孕,即使还没有恢复月经,也要避孕,安全套是不错的避孕选择。剖腹产的女性至少要等待两年的时间再怀孕,这样比较安全。

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科学的护理,包括各个方面。不光自己需要注意,产妇的家人们也要多加注意。如果在这件事上没有做好,产妇身体恢复的很慢,甚至会带来其他的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的护理重点 剖腹产后护理 剖腹产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伤害大,要牢记这5点恢复得快!

现如今因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剖腹产也成了很多孕妇会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相对比顺产,剖腹产在后期的护理会更难一些,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不仅不利……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女性生产的方式并不只有顺产一种,也可以通过剖腹产等方式进行生产,比如无法忍受疼痛或者胎儿过大的时候,则可以……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后应该如何护理?想要快速恢复,这4点就得做好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女性在分娩时选择了剖腹产。虽然剖腹产已然妇产领域较为成熟的手术,且在生产期间不会有痛感,但在麻药的药效消失后所产生的痛……详细>>

剖腹产后要做好复查 产后一定要做好这4件事!

对于胎儿过大或者羊水早破的孕妇,一般会选择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生产。虽然剖腹产对孕妇来说所承受的痛苦较小,但产后是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复查的,……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