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护理不当伤害大,要牢记这5点恢复得快!

2021-06-10 08:20:00      

现如今因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剖腹产也成了很多孕妇会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相对比顺产,剖腹产在后期的护理会更难一些,如果没有做好护理,不仅不利于恢复。还会因为修复不当而带来伤害,所以剖腹产的女性要注意刨腹产的护理得牢记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

1、观察伤口上的敷料

一般在剖腹产后有伤口,医生会使用敷料来消炎并且止血,此时要严密观察伤口上的敷料是否有渗血或者干燥。如果发现敷料潮湿及时找医生更换,防止细菌入侵而导致伤后感染。

2、不要沾水

术后10天内不能让伤口沾水,要保持伤口干燥,在10天后观察伤口如果愈合可以用干净水擦拭,但要警惕如果伤口愈合不好及时就医,让医生处理。

3、饮食注意

有些产妇在产后因为身体虚弱而大量摄取补品,尤其是各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但要注意此时身体虚弱肠胃功,肠胃功能也比较弱,如果摄取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不仅会使肠胃受伤害,还会因为能量堆积过多而导致肥胖。因此此时要注意多吃一些促进伤口修复的食物,如高蛋白低脂肪饮食。同时不要因为胃口不好而进食过少,身体需要能量运行,一旦缺乏营养和能量会降低恢复速度。

4、运动要注意

在剖腹产后要多卧床休息,等到身体修复良好压货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要进行运动控制体重,如做各种产后健身操,需要等伤口没有疼痛才可以进行。而且要注意由于产后盆底肌肉松弛,要避免劳动过度,防止子宫脱垂。

5、禁止性生活

产后三个月禁止性生活,此时身体正处于修复阶段,尤其是子宫,进行性生活易导致子宫再次受损而不利于修复,甚至会引发宫颈炎。

温馨提示:

剖腹产后的护理格外重要,毕竟稍有不注意就会导致身体恢复慢,甚至引来其他问题。而在剖腹产后女性修复期间情绪要稳定,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情绪稳定才能使内分泌恢复正常,也能避免抵抗力持续下降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因为大部分女性在产后要照顾新生儿,会感觉心力交瘁,所以此时要让自己有平和的心态,多和家人沟通,避免发生心理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的护理方法 剖腹产后护理 剖腹产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好,恢复得快!

剖腹产是比较常见的生产方式,相对于顺产,女性所受的伤害会大一些,恢复起来也会更慢。女性在剖腹产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子宫等器官恢复同……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现如今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女性生产的方式并不只有顺产一种,也可以通过剖腹产等方式进行生产,比如无法忍受疼痛或者胎儿过大的时候,则可以……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剖腹产后应该如何护理?想要快速恢复,这4点就得做好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女性在分娩时选择了剖腹产。虽然剖腹产已然妇产领域较为成熟的手术,且在生产期间不会有痛感,但在麻药的药效消失后所产生的痛……详细>>

注意,剖腹产后6大护理要做到位,身体恢复会更快

都知道顺产对孕妇身体伤害小,对胎儿也比较好。但一些孕妇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剖腹产,而剖腹产对母体伤害较大,除了在手术前做好相关准备,术后护理……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