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产后水肿怎么办?不要慌,教你5种消除方法,很管用!

2020-05-28 08:54:23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身体都会产生很多变化,往往伴随着身体肥胖,这种肥胖在产后很大一部分就是水肿。产后水肿如果不采取合适的方法来消除,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都会伴随着自己,身体也会看着更加肥胖。那么怎样才能消除产后水肿呢?下面就交给大家几个办法吧。

消除产后水肿方法有哪些?

1、产后适当地运动

虽然在生产之后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但是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生产顺利的妈妈在当天就可以适当地下床活动一下,不过活动范围只限于室内。而剖腹产的妈妈,如果恢复较好,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在生产之后,适当地运动,是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的,帮助产后水肿的消失,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帮助子宫的恢复。

2、适当地按摩

产后如果身体实在动弹不了,可以让丈夫帮自己按摩一下,是可以有效地消除身体水肿的。如果了解身体某些穴位,可以针对这些穴位进行按摩,这样消除水肿的效果会更好。

3、饮食调理

产后的饮食,尽量少盐少油,因为油脂和食盐都是会阻碍水分的排出,造成水肿的。水肿的人,不能因为水中就不喝水了。这样是不对的,摄入一定量的水是很有必要的。产后的孕妇在饮食中可以搭配几样利尿排水的食物,例如:红豆薏米粥、西芹、百合。

4、充足的睡眠

产后的妈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才能使身体被破坏的机能恢复。如果不保证充足的睡眠,浮肿是很难消除的,而且还可能会加重浮肿。

5、温水泡脚

人体脚部是有很多穴位的,通常孕妇的下半身也是水肿最厉害的。如果睡前用温水泡脚,是可以刺激刺激身体出汗的,对于产后不适合剧烈运动出汗的孕妇是很有效果的。在泡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水深的深度,水深应该要到小腿肚。在泡完脚之后,还可以适当地按压、敲打腿部,打通阻塞的经络,疏通气血,缓解身体水肿。

消除产后水肿的方法很简单,其实就是从饮食和生活习惯上来调理。不过上述的方法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才会有效果,单单坚持一两天是没明显效果的。在出月子之后,可以适当地做一些动作幅度较大的运动,运动是改善水肿最好的办法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水肿的消除方法 产后水肿 产后

产后水肿怎么办

通过饮食调理,少吃盐,因为吃盐过多会使体液浓度增加,让水分难以排出体外。同时也可以吃一些利水消肿的食物,比如薏仁、红豆、鲤鱼等。另外,带……详细>>

产妇产后抑郁怎么办?这4个方法很管用!

虽然说产妇分娩下小宝宝的时候,全家人都沉浸在欢迎新生命的喜悦中,但是产妇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就很有可能影响到产妇的情绪,造成产妇出现精神……详细>>

担心产后体重暴涨?教你6招控制体重很管用!

产后体重上升是很多女性最担心的事情,在生完孩子后都巴不得恢复到生产前的状态。但因为不能控制的饮食使产妇眼睁睁看着体重上升。其实在生完孩子……详细>>

产后要想要恢复得快,教你3招很管用!

怀孕生产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但同时也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而且生产完之后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产妇解决,比如产后恢复,因此产后4……详细>>

产后要想身材恢复快,坚持做好这5点很管用!

现在女性对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晋宝妈也不例外。但是在月子期间摄入的食物比平常多,而且又加上运动少,很多宝妈都会出现长胖的情况,所以在产……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