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担心产后体重暴涨?教你6招控制体重很管用!

2021-07-18 08:54:18      

产后体重上升是很多女性最担心的事情,在生完孩子后都巴不得恢复到生产前的状态。但因为不能控制的饮食使产妇眼睁睁看着体重上升。其实在生完孩子后孕妇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控制体重,逐渐让体重恢复生产前状态。

产后为什么体重会上涨?

1、腹部肌肉松弛

产后肥胖的最大原因是腹部肌肉松弛,因为在怀孕的过程中腹腔不断增大,腹部筋膜变得脆弱。在生完孩子后肚子皮肤会像没有弹性的橡皮筋,难以恢复到产前状态,这时再加上子宫、阴道也没有原先的弹性,也就导致肌肉松弛,这样在没有采取措施的情况下会感觉肥胖。

2、身体体质问题

体质和身体代谢有密切关系。如果是下半身水肿大部分属于体湿型肥胖,这种情况是因为身体内部的水分无法被代谢,导致脂肪堆积。又或者脾胃虚弱使腹部肌肉松弛,导致胃部小腹下垂,看起来也会肥胖。

3、便秘

因为产后孕妇会长时间卧床,导致肠胃蠕动变差,堆积在肠道中的各种代谢产物不断积累,就会使体重不断增加。

产后孕妇要如何控制体重?

1、适当做收腹运动

在身体恢复良好,特别是剖腹产的女性,伤口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腹部运动。通过收腹运动来收紧臀部肌肉和腹部肌肉,改善肌肉下垂,看起来更紧致。

2、适当做弹跳运动

想让体重恢复到怀孕前,在身体恢复后要多做弹跳运动,弹跳运动有利于四肢活跃,也可以消耗能量,进而恢复生产前体重。

3、饮食不能过于油腻

因为产后身体虚弱,很多产妇为了让身体快速恢复而大量摄取高热量高滋补食物,但这些食物会使身体堆积过多脂肪,从而使体重不断增加。因此要保持营养均衡并且清淡的饮食,避免油脂摄入过多。

4、不要长时间躺着或者坐着

可能产后因为身体虚弱无力,很多孕妇会选择躺在床上休息或者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但这些行为都会使脂肪堆积,也会让肠胃蠕动变差,不仅会引发便秘,还会使体重增加。

5、适当起身走动

在身体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起身走动,或者做一些能接受的运动,不仅有利于器官恢复,还能消耗脂肪。特别是饭后,不要马上坐着,适当散步可以促进消化,减少脂肪堆积。

6、保持情绪稳定

在产后因为身体恢复以及照顾新生儿让产妇情绪不稳,而情绪起伏较大会影响内分泌,使代谢紊乱,也易因为基础代谢紊乱而引发肥胖。所以要保持情绪稳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仅有利于身体恢复,也能防止产后抑郁。

总的来讲,孕妇在生完孩子后要做好一切措施保证身体快速恢复,但在这期间也要采取措施,预防体重过高。特别是孕期存在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一般妊娠糖尿病在生产后血糖会恢复正常,所以这个时候体重要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能防止血糖受体重影响而上升,无法下降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产后为何体重暴涨?正确减肥的3点方法!

不少孕妈妈在备孕期间和怀孕期间都会进补,生产之后就会发现体重飙升了很多。再加上坐月子时期,不能经常运动,要多吃滋补类食品,这样就更胖了。……详细>>

产后要想要恢复得快,教你3招很管用!

怀孕生产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但同时也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而且生产完之后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产妇解决,比如产后恢复,因此产后4……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哪些危害 如何控制体重

十月怀胎,经过十个月的努力,宝宝就会出生了,在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每个都不一样,在孕期也一样,孕妇的体重个个都不一样,那么孕期体重超标怎么……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体重超标危害大!如何控制体重增长?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孕妈咪们也要在在孕期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过犹不及,孕期不是没有限制的盲目乱补,孕期……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有何危害 该如何控制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