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妇产后抑郁怎么办?这4个方法很管用!

2023-02-12 09:38:06      

虽然说产妇分娩下小宝宝的时候,全家人都沉浸在欢迎新生命的喜悦中,但是产妇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就很有可能影响到产妇的情绪,造成产妇出现精神抑郁,疲乏无力等一系列的心理方面的问题。家人在照顾小宝宝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产妇的心情变化,以免产妇出现悲观焦虑的心理。

那么产妇产后抑郁如何改善呢?

1、转移注意力

产妇在分娩完以后,每日都要面对嗷嗷待哺的小宝宝,面对小宝宝的哭泣声,难免也会产生焦虑、低落的心理。建议家人也要帮助产妇照顾小宝宝,让产妇也有一定的时间放松,才可以营造良好的情绪。产妇平时也可以听音乐、看电视剧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改善产妇情绪过于焦虑的情况。

2、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在我们中国产妇都有坐月子的习惯,丈夫则需要同时承担照顾小宝宝和产妇的责任。虽然说这种情况也是比较累的,但丈夫也应当对产妇给予足够的关爱。更何况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已经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十分需要充足的时间静养,来帮助身体各项机能恢复到正常。因此丈夫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让产妇有足够的时间修养,以此来改善产妇产后由于过度劳累导致情绪焦虑的情况。

3、适当活动锻炼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产妇由于担心伤口的疼痛,害怕活动的时候会牵扯到伤口,因此整日的躺在床上。然而这种方式可能会使产妇身体的各项机能难以恢复,从而加剧了产妇的焦虑、低落心理,影响到了情绪的健康。因此产妇也应当在家人的搀扶下,适当的到地面上走一走,来帮助身体的各项机能恢复到正常。

4、找朋友倾诉

产妇在分娩后需要面对着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说常见的乳腺炎、泌乳过少等情况都会找上门来,也会加剧产妇的的焦虑心理。建议产妇平日里可以找朋友倾诉,交流喂养小宝宝的好方法,心情也会慢慢的好起来的。

产妇在分娩后难免会情绪焦虑,家人也应当给予适当的呵护,身边的朋友也可以给产妇一些安慰,让产妇可以顺利的度过月子期。产妇自己的心中也要有一些正能量的信念,孩子慢慢长大也会越来越好带,辛苦的日子早晚有一天会熬出头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的缓解方法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方法

在产后饮食中,我们也建议女性们食用富含镁的食物。镁元素能够帮助产妇们缓解紧张的神经,能够有效的改善产后抑郁的问题。在众多美食中,我们建议……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几个方法

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咪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新妈咪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要避免各……详细>>

缓解产后抑郁的6方法 哪些人更易患产后抑郁

怀胎十月,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即使产后,也不能马上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这时候,正式女性精神疾病的高危期,那么有什么办法可……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 牛建民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