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妇为何要定期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2017-11-04 11:25:2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前检查相信各位准妈妈都不会陌生,它是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看看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孕妇为何要定期做产前检查

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的规定,是按照胎儿发育和母体生理变化特点制定的,其目的是为了查看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情况,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使孕妇和胎儿能顺利地渡过妊娠期。

整个妊娠的产前检查一般要求是9-13次。初次检查应在停经后3个月以内,以后每隔1-2个月检查一次,在怀孕6-7个月末(24-32周末)每月检查一次,8个月以后(32-36)每两周检查一次,最后一个月每周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医师约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

定期检查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孕妇常见的合并症如妊娠水肿、妊娠中毒症、贫血等疾病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得到治疗,防止疾病向严重阶段发展。在妊娠期间,胎位也可发生变化,由于胎儿在子宫里是浮在羊水中能经常转动的,有时正常的头位会转成不正常的臀位,如果及时发现,就能适时纠正。如果不定期做检查或检查过晚,即使发现不正常的情况,也会因为延误而难于或无法纠正。因此,定期做产前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妊娠末期勤检查更为重要,因为越接近预产期,越容易发生各种合并症,必须遵医嘱按期检查,以便及时得到医师的指导和监护。定期进行产前检查,还可按时接受孕期卫生知识的教育,以及接受临产前各种准备工作的指导。总之,为了母亲和婴儿的健康,孕期一定要坚持定期做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第1次产检(怀孕12周左右):这个时期的产检主要是核实怀孕情况,并对胚胎作初步了解。必需产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妇科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白带、梅毒筛查、B超检查。之前没有做过婚检、孕检的人,还要增加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家里养宠物的人,则要增加寄生虫检查。专家提醒:第一次产检做的检查项目相对最多,这也是为了全面检查准妈妈的健康情况。 

第2次产检(怀孕16周):第二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和唐氏筛查;辅助检查,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第二次产检项目中最重要的是唐氏筛查,需要绝对空腹12小时以上抽血检查。 

第3次产检(怀孕20周):第三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辅助检查,多普勒听胎心、产科彩超、筛查大畸形。专家提醒:第三次产检项目中最重要的是B超筛查大畸形,做排畸检查前应多动动,这样有利于宝宝的胎位达到最佳位置,可以适当吃几块巧克力,宝宝会变得兴奋、多动,也有利于做排畸检查。

第4次产检(怀孕24周):第四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辅助检查,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此次是常规检查,也可做筛查大畸形检查。 

第五次产检(怀孕28周)、第六次产检(怀孕30周):第五、六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辅助检查,产科彩超、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从怀孕28周开始,产检变为每两周一次,第五和第六次产检都是常规项目的检查,不需要太过紧张。

7次产检(怀孕32周):第七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辅助检查,骨盆测量、骨盆内诊、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此次是常规检查加上骨盆测量及骨盆内诊。骨盆测量主要是为了检测骨盆的形态是否异常,各径线是否够大,从而判定胎儿是否可以经阴道顺利分娩。 

第8次产检(怀孕34周):第八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B型溶血性链球菌培养;辅助检查,产科彩超、骨盆测量、骨盆内诊、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此次除了常规检查之外也可进行骨盆监测及骨盆内诊。特殊的检查是B型溶血性链球菌培养,b链菌对成人没有影响但对胎儿尤其是顺产胎儿则可能会经过产道的时候感染b链肺炎和败血症。

第9次产检(怀孕36周):第九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HIV;辅助检查,胎心监护、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此次除了常规检查之外,还会有肝功能、肾功能、HIV的化验。 

第10次产检(怀孕37周):第十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辅助检查,产科彩超、胎心监护、多普勒听胎心、产前鉴定(骨盆测量)。专家提醒:此次除了常规检查之外,最重要的一项是产前鉴定(骨盆测量),骨盆的大小与形状,对于分娩的顺利与否起决定性作用。如果骨盆的大小、形态异常,并且与胎儿不相适应,则胎儿下降受阻,可能导致难产。为此,产前检查时一定要测量骨盆。 

第11-13次产检(怀孕38周-40周):最后三次产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宫高、查体(水肿等);化验,血常规、;辅助检查,胎心监护、多普勒听胎心。专家提醒:最后三次产检除了一些常规检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胎心监护,保证宝宝与妈妈的安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产前检查的时间表怎么安排?产前检查后多久出结果?

产前检查,是准妈妈们在生产之前重要的部分,对于胎儿的畸形和先天性遗传病的排查,以及产妇自身的身体健康的监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详细>>

孕妇首次产前检查做什么?这4个项目不可少!

孕妇想要保证腹中胎儿安全健康地成长,定期的进行产检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因为很多女性初次怀孕,会不熟悉产检的流程,尤其是第一次产检,通常一脸……详细>>

产前检查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每个孕妇临近生产前会做产前检查,部分人群没有重视产前检查,忽略了产前检查的部分内容,这样可能会让生产时出现意外情况,所有必须重视产前检查……详细>>

预防早产从产前检查开始

产与年龄关系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组的11倍。详细>>

孕妈定期产检的好处有哪些?2个有用的产前检查攻略

产前检查攻略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很有实用价值,要保证母婴健康就必须要进行产检,而要让产检更加顺利,产前检查攻略就是绝对不能少的,下面的两个产……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