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2013-02-21 11:33: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想要优生优育的妈妈,孕期必经的一件事情就是产检了,那么,什么是产检呢?

  产前检查又称围产保健,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况及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保障母亲和胎儿的健康与安全。首先是产前检查的时间,根据妊娠各阶段不同的变化特点,将妊娠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孕早期(12周内),孕中期(13-27周),孕晚期(28-40周)。根据不同的时期产前检查内容也有所不同:

  孕早期:在确诊怀孕后,在停经12周内到相关妇产科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

  孕早期主要是记录既往病史、药敏史、家族史、月经史、妊娠史等;了解有无影响妊娠的疾病或异常情况;全身检查:血压、体重、身高、心、肺、肝、脾、甲状腺、乳房等,了解孕妇发育及营养状态 ;妇科检查:子宫位置、大小,确定与妊娠月份是否相当,并注意有无生殖器炎症、畸形和肿瘤;化验血常规、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肝功、肾功、梅毒筛查等及心电图检查。

  孕中期:每四周进行一次产前检查(16、20、24、28周)。

  孕中期主要是每次体格检查测量血压、体重、宫高、腹围、胎心率,并注意有无下肢浮肿;复查血常规及时发现妊娠合并贫血,复查尿常规及时筛查妊娠高血压病和妊娠糖尿病;孕15-20周建议做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学筛查;孕20-24周建议做B超筛查胎儿体表畸形;孕24~28周建议做妊娠合并糖尿病筛查(50g葡萄糖筛查试验)。

  孕晚期:孕28-36周,两周检查一次;孕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

  孕晚期要继续孕中期体格检查,注意检查胎位,如发现异常及时纠正;记数胎动并记录;建议定期做胎心监护;适时复查B超,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胎盘位置及成熟度、羊水情况等。

  产前检查的准备:

  第一次产检准备建卡时,别忘了带上你的身份证、围产保健手册、医疗保险手册和所需费用(有些医院会要求你预存检查费用以免每次都要交费)。在建卡过程中,医生通常会问你一些你个人和家庭的健康情况。可能包括以下内容:

  1、月经初潮时间、月经周期、月经量及末次月经时间。

  2、年龄、籍贯、文化程度、职业等。

  3、慢性疾病、手术或住院治疗的情况。

  4、以前的怀孕、生产经历,流产史,避孕情况,现有子女情况。

  5、生活习惯,如饮食、睡眠、运动、吸烟、被动吸烟、饮酒、用药等。

  6、药物过敏史。

  7、你和配偶双方的家族遗传病史。

  8、配偶的健康情况,如吸烟、饮酒习惯、疾病史、用药史等。

  9、本次妊娠你是否有早孕反应、有无阴道出血、腹痛或任何不适。

  在第一次产检之前,和爱人一起仔细考虑一下以上的问题,会帮助你向医生提供更全面的信息,保证怀孕期间你和宝宝的健康。

  除此以外,如果你还有一些其他健康问题,可以考虑主动告诉医生,确保你获得更加周到的孕期保健服务。这可能包括心理问题,如抑郁症、家庭暴力的经历,或其他影响到你的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任何经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产前检查对于整个孕期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清楚孕期产检的具体时间和项目呢?别着急,下面就来介绍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详细>>

必知:产前检查项目及重要性

产前检查是每位准妈妈在孕期都要进行的事项之一,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女性也许还不够了解产前检查项目和产前检查的必要性。那么,就一起往下看看吧。详细>>

产前检查七大注意事项

孕育宝宝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当然合理的产前检查十分有必要?科室你了解产前检查相关注意事项吗?怀孕后应该什么时候做第一次产检?哪些特殊的……详细>>

孕妇产前检查项目和重要性

产前检查是对孕妇和胎儿发育情况的了解方法,每位准妈妈在孕期都应该按时产检,及时发现身体出现的变化。那么,孕妇产前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产前检查时应当做什么 产前诊断的适用人群

我国近几年新生儿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3%,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但一些孕妇怀孕时连普通的围产保健都没有做过,更……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