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运动如何进行

2017-09-15 16:53:49      

一、孕前的健康运动

夫妻在计划怀孕的前3个月,除了补叶酸和育之缘做好孕前营养的补充,配合共同适宜的体育运动,一方面,保证精子的质量;另一方面,提高妇女的心肺功能,增强盆腹肌的收缩能力,调节妇女体内激素平衡,以保证胚胎的正常着床、发育及分娩。运动强度以心跳不超过170次/分,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为宜。

对于肥胖型多囊卵巢伴排卵障碍的女性患者,孕前规律的运动减轻体重,有利于卵巢自发排卵。

二、孕期的健康运动

妇女怀孕后往往只强调休息和增加营养,而忽视了必要的体育锻炼,这对孕妇及胎儿十分不利。孕妈咪也需要科学的体育运动,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孕妇的健康活动:

(1)家务劳动

孕妇做一些家务对身体是有益的,但要有选择性并适可而止。如孕妈妈妊娠反应较重,则不要炒菜做饭,以免引起恶心、呕吐;不要用冷水洗衣服,一次洗衣量不能过多;不要登高、抬重物等。

(2)散步

散步是一种相对安全又方便实施的孕妇运动方式,但最好避开车多、人多、坡陡的地方,选择空气比较清新的环境散步。每天保证15~20分钟的散步时间,以不觉劳累为宜。

(3)低强度有氧运动

从怀孕3个月起,孕妈妈每天可在固定的时间做孕妇体操或孕妇瑜伽。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改善准妈妈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灵活性,有利于自然分娩。每次运动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

(4)游泳

孕4个月以后,孕妇可进行游泳练习。孕妇游泳时要有人陪伴,选择合格的卫生条件,适宜的水温和不拥挤的游泳场所,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游泳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时间过长会增加病原体入侵的机会。

(5) Kegel练习

Kegel练习可以强化骨盆底肌肉,降低分娩时会阴撕裂的概率,促进自然分娩Kegel练习无论何时何地都可进行,具体方法是:在吸气时收紧会阴部肌肉,包括尿道、阴道、肛门的环状肌,保持3~5秒,注意不要屏气,匀速吸气和吐气,然后放松,重复上述练习。孕期每天做2~3组,每组10~15次,随着肌肉的强化,可逐渐增加舒缩的频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运动好处多 在孕期应该如何运动

妈妈做什么事情都要小心翼翼,运动更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准妈妈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才不会影响到宝宝呢?让小编来告诉你吧!详细>>

适合孕妇的五种运动 孕期运动注意什么

对于孕妇们来说,一定要经常的进行身体的活动,这样在生孩子时才会更加的容易,这不仅是老一辈的习俗,也是科学的总结。但是有些运动时不适合她们……详细>>

孕期运动能促进胎儿发育 孕期运动须牢记6点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后就不喜欢活动,特别是孕后期,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大,孕妈妈的负担也就更大,加上怀孕后的腰酸背痛,更让孕妈妈们总是躺在床上,……详细>>

孕妇适合做哪些运动 孕期运动有何注意事项

准妈妈们如果想要一个好身材,就赶紧行动起来吧,但在运动的同时,要多注意下面所提到的注意点,要在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之下,锻炼自己的身材……详细>>

孕期运动教程

在妊娠1-3个月内,相对于呕吐表现,更多见的是精神不济,总想睡觉。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嗜睡是怀孕初期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这个时候基础新陈……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