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先天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补钙选对时间是关键

2015-08-26 10:20: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大夫都会告诉每个准妈妈要及时补钙,可是,准妈妈这个时候就不明白了,为什么要补钙呢?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1、满足胎儿发育的需要

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组织的发育,尤其需要从母体内汲取营养,否则胎儿将来就有可能出现先天性佝偻病,比如鸡胸和O型腿。另外,钙对胎儿的智力、神经系统、心脏节律、血液凝结能力的发育也很重要。

2、孕妇自身需要大量的钙

孕妇缺钙的可能极大,因为孕妇不但要供给胎儿发育所需的钙,还要满足自身新陈代谢所需的钙。尤其是当胎儿正吸收大量的钙、但孕妇本身并没有及时补钙时,就会造成孕妇更严重的缺钙症状。

及时补钙真的很重要,但是补钙不能随意盲目的补,要注意下面几点:

1: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2: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3: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咪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4:补钙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除了服用维生素D外,也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在体内合成。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5: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孕妈咪过度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颅过硬。这样一来,宝宝无法得到母体提供的充分营养和氧气,过硬的头颅也会也会使产程延长,宝宝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补钙要科学,千万不要盲目过于补钙。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钙 孕期补钙有哪些方法

孕期补钙重要吗,什么时候开始补,怎样补合适?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孕产妇,在临床中,有过整个孕期都不补钙的孕妇;也有钙剂补充不足,缺钙至下肢……详细>>

准妈妈需要知道的补钙知识 补钙好处竟然这么多

孕期钙摄入,对孩子骨骼的强壮和致密程度起着决定因素。如孕期钙摄入不足,母体的骨钙将会被动用。轻者可引起肌肉痉挛、腰腿疼痛,重者可造成骨质……详细>>

孕期补钙时间从几个月开始 补钙吃什么好

孕妇几个月开始补钙,你知道吗?有时候只通过饮食来补充钙质,钙元素不一定能全部被人体所吸收,因此,要知道孕期补钙时间就变得很重要。 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补钙好 补钙要注意哪些地方

胎儿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钙质,所以,孕妇要有足够的钙提供给胎儿。那么孕妇该如何补钙呢?孕期补钙指南教你科学补钙。详细>>

孕期补钙很重要 吃它们可有效补钙

怀孕期间要多吃钙含量高的食物,增加钙元素以及蛋白质的摄入量,也要增加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摄入量,可以避免便秘的产生,孕期补钙很重要,可以促进……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