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为何会抑郁 哪些办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2017-03-10 09:52:1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产后抑郁症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较多的产后女性出现了相关的症状,从而陷入到了抑郁当中,无法自拔,对于健康会带来较严重的侵害,产后抑郁症的到来必须要注意积极的治疗,往下看了解一下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方法是什么。

产后抑郁症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妊娠因素导致产后抑郁症: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泌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产后抑郁症患者表现抑郁。

遗传因素导致产后抑郁症:

以前产后抑郁症的历史增加了女性得产后抑郁症的危险。研究显示,1/3有抑郁症病史的妇女会在产后时期重患。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于无病史的女性人群。

神经内分泌因素导致产后抑郁症:

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在72小时 内迅速达到以前水平。一些研究显示,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产后抑郁症出现有关。

心理压力导致产后抑郁症:

产后妇女情感处于脆弱阶段,特别是产后1周情绪变化更为明显,心理处于严重不稳定状态,由于产妇对即将承担母亲角色的不适应,造成心理压力而出现产后抑郁症情绪。

哪些办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掉坏习惯,改善睡眠:相信每个人都有坏习惯,会导致患者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坏习惯有:熬夜、饮食不规律。要想摆脱产后抑郁症就要改掉这些坏习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过程就是让身体在一天疲惫工作过后有个很好的放松。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得到很好的休息。

放松心情: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寻求家人的关怀:产后妈妈们本就身体非常的虚弱,如果还要自己一个人照顾宝宝,那就真的太累了,各种压力加上疲惫不堪的身体,很容易就被抑郁症缠上了。因此,要寻求家人的帮助,抑郁症的自我治疗可以让家人帮忙分担照顾婴儿,让产妇能多点时间休息。

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一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它比较适合于急性期无消极观念的轻中度抑郁症、以及各类抑郁症急性期症状控制后的巩固和维持治疗,对有明显心理社会因素作用者尤为适合。可以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心理治疗要求患者有一定的理解领悟能力,能够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