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如何缓解产后抑郁症

2016-10-04 08:04: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妈妈生产后总会感觉自己心理委屈,当丈夫只顾着迎接新生儿的喜悦,往往会忽略了刚生完孩子的妻子,加上某些生理与心理的因素,很多新妈妈会易得产后抑郁症,那么产后抑郁症怎么办?如何缓解产后抑郁症?

作为丈夫要调整心态

丈夫要在心态上自我调整,放松心情,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抑郁症不同于其他单一的心理问题,需要同时调整躯体和心理问题,一般治疗时间会在3个月以上。因人格特点、行为模式不同,治疗疗程更会有很大不同。

丈夫监督妻子用药

监督妻子按时服药,尽力创造条件去就医。有的产妇会以宝宝还小无法脱身为由,拒绝或者拖延就医。所以想办法安排好宝宝,然后去治疗也是重要的。

做知性的心理辅导

对于患有抑郁症的产妇来说,最最缺少的就是被认同和理解,不管采取认知疗法还是自我强化,对产妇走出抑郁都有重要的作用。提高产妇对妊娠和分娩的过程的正确认知,做好角色的转换,鼓励患者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帮其树立自信。

简化生活,避免改变

在怀孕和分娩后1年内,不要做出任何重大生活改变。重大的改变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使生活更加难以应对。

不可小觑的营养疗法

日常饮食中,如果长期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素也会引起抑郁症,孕妇不管在妊娠期还是产后,都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多吃含有氨基酸和维生素b的食物,尤其是产后,家人可给产妇做一些可口的饭菜,营养全面有利于精神健康。

药物治疗需谨慎

产后抑郁症比较严重的妈妈最好去医院,接受药物治疗,目前用于治疗抑郁症比较广泛的药物是选择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舍曲林等,配合镇痛安眠垫一起使用。但是喂母乳的妈妈在服用药物的时候要慎重考虑,避免给宝宝带来伤害。

产后短暂的抑郁是产妇比较常见的现象,但不要把产后短期的心情抑郁演变为产后抑郁症。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倾向时,家人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仔细呵护治疗,早日帮新妈妈找到自信,重归生活。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什么时候康复?产后抑郁症应如何缓解?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由于身材的走样、孩子的哭闹不止、丈夫的冷漠无情等会给心理带来伤害,现在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严重的抑郁症会让……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会自杀? 产后抑郁症如何预防

近日,有一则求助信息刷爆了很多重庆市民的朋友圈。有不知真假的网友打上问号,也有人发出疑问,是什么让刚生产的妈妈舍下孩子选择轻生?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治疗产后抑郁症

很多年轻妈妈在生产完后整个人的情绪都发生极大的变化,开始变得爱哭、抑郁、压抑等消极情绪,若是这样一定要引起重视,可能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