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后吃什么最补血 产后饮食需遵循的原则

2016-07-27 15:02:34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宝宝后,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一般会出现气血不足,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来调理身体,因为生宝宝时候流血过多,再加上母乳喂养的妈妈更需要补充营养,饮食上建议多吃补血补气的食物,那么,产后吃什么最补血呢?一起跟小编来了解下吧。

产后吃什么最补血?孕妇在产胎儿后由于流血过去会造成缺血现象,需要迅速补血。如果是生孩子大量失血那必须要输血。一般性缺血缺铁,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萎黄、唇无血色、头发无光泽、失眠多梦、四肢乏力、畏寒怕冷、皮肤易产生皱纹色斑等,在产后为了补充好气色,首先从日常食疗开始。

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民间也常用大枣、花生衣作为补血食品。B族维生素(维生素B12、叶酸)是红细胞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动物肝脏和瘦肉中含量较多,绿叶蔬菜等也含有叶酸,可多食用。蛋白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贫血病人应多食用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

刚刚生完宝宝,产妇需要进补,特别是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产后饮食是需要遵循以下几大原则的:

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等。等到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软食或普通饭菜了。

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烂面、蛋汤等为主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之物,如鸡、猪蹄等。产后7天以后胃纳正常,可以进步鱼、肉、蛋、鸡等。但不可过饱。在产后1个月内,宜一日多餐,每日餐次以5-6次为宜。

在进行产后进步的时候,产妇还要注意饮食上需禁忌以下事项:

1、忌过早大量喝汤

适当地喝补汤是可以的,但如果孩子刚刚落地就让新妈妈大量喝汤,容易使新妈妈大量分泌奶水,而刚刚出生的婴儿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较差,吃得也少,过多的奶水会淤滞于乳腺导管中,导致乳房发胀,不仅造成新妈妈痛苦,还会影响正常哺乳。倘若情况严重,可能会导致急性乳腺炎。

2、忌喝大量白开水

一般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坐月子是女性回春的黄金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新妈妈喝进太多水,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3、忌喝红糖水太久

产后吃红糖过多,不仅会损坏新妈妈的牙齿,如果在夏天里坐月子的新妈妈喝得过多,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引起中暑。

4、忌急于服用人参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原则 产后吃什么补血 产后

产后补血吃什么 补血谨防六大误区

妈妈在生产后,气血大量亏损,如果不及时进行补血,容易体虚影响产后恢复。对于产后贫血的新妈妈补血首先要补铁,可以通过药物或者饮食来进行补铁……详细>>

多吃葡萄有助产后补血 产后吃什么可补血

为了预防贫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应多吃含铁的食物,如: 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的食物,能有效补血。下面这些补血的饮食对产后妈妈有很大的帮……详细>>

中药泡脚有助产后补血气 补血气吃什么好

对于女性而言,生产是一件苦差事,产后很多的女性都会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中医认为,产后的女性多会出现气血两虚的情况,那么产后怎么补血益气呢……详细>>

产后饮食的三大原则 七类食物产后不能吃

在很多人看来,孕妇产后身体虚弱,那么在坐月子的时候就要大量进补,把损耗掉的一切都补回来,因此就每天喝许多很油腻的汤,吃超高热量的食物。这……详细>>

产后补血吃什么好?

产后产妇一般都气血不足,中医认为可以从饮食上注意多吃些补血补气的食物,那么产后补血吃什么好?以下就是产后补血饮食原则的介绍。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