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 催乳少不了三款食疗方

2016-05-03 06:26:20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对于产妇来说,假如家人不在身边,相信不少女性朋友对坐月子的饮食选择是没有确切的概念的,下面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希望能够帮助妈妈们解决你们最急迫的问题吧。

坐月子奶水少的解决办法:

1、母乳喂养需要得到家庭尤其是丈夫的支持,帮助母亲树立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心和母乳喂养的热情,使母亲感到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孩子是最伟大的工作,应感到自豪和快乐。少数母亲感到喂奶太麻烦,太累,心里不情愿则乳汁会减少。同时要消除母亲焦虑的情绪,多休息,生活有规律,保持愉快心情。

2、增加哺乳次数,这是增加乳量的最重要措施。尤其在婴儿4个月以前每天可哺乳10-12次,并适当延长每侧乳房的吸吮时间,如能保证晚间喂哺则更理想。因为婴儿对乳头的吸吮可通过神经反射刺激脑垂体分泌大量的催乳素,使乳汁分泌增加。

3、增加妈妈的营养,这对营养不良的母亲来说是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肉,蔬菜,水果,多喝汤水如酒酿蛋,火腿鲫鱼汤,黄豆猪蹄汤等。

4、如确实母乳量少可用些中药催奶,如王不留行,通草,川芎,当归,黄芪等。

产妇要想轻松的解决奶水少的问题,还可多吃一些有催奶作用的食物,常见的催奶食物有以下这些:

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除了可常吃上述食物外,以下三款食谱,也同样有着催乳的效果:

花生猪骨粥

用料:

粳米500克,猪骨1000克,花生仁150克,精盐15克,味精3克,植物油10克,香油10克。

做法:

1、将米淘洗干净。

2、猪骨洗净并敲成小块(去净骨渣)。

3、花生仁热水浸泡剥去外皮。

4、将猪骨熬汤,再取汤与米、花生仁加适量清水、植物油煮成薄粥,加入精盐、味精及香油调匀即可食用。

猪脚茭白汤

用料:

猪脚1对(约300克),茭白100克,黄酒5克,葱5克,姜5克,精盐5克,味精5克。

做法:

猪脚用沸水烫后刮去浮皮,拔去毛,难烧净,然后加上水、酒、姜片,旺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焖至酥烂最后放人茭白片,再煮5分钟即可食用。

猪蹄黄豆汤

用料:

猪蹄2只(约300克),大青黄豆100克,精盐5克,味精5克,黄酒5克,葱5克,姜5克。

做法:

1、将猪蹄刮洗干净,每只猪蹄剁成4块,放人开水锅内煮开,捞起用清水再洗一次。

2、葱一半打结,一半切末。

3、生姜切片。

4、黄豆拣净杂质,冷水浸泡膨胀,淘洗后倒人沙锅内,加水1000克,盖好盖,用小火煮2小时左右,放人猪蹄烧开,撇去浮沫,加人姜片、葱(打结)、黄酒,改用微火炖至黄豆、猪蹄均已酥烂时,放精盐并用旺火再烧约5分钟,拣去葱结、姜片,加入适量味精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吃什么下奶 产妇奶水少怎么办 产妇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

母乳喂养需要得到家庭尤其是丈夫的支持,帮助母亲树立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心和母乳喂养的热情,使母亲感到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孩子是最伟大的工作,应……详细>>

产妇吃什么下奶快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很多产妇都有奶水不足的情况,当母乳不足,满足不了新生宝宝的需求时,很多妈妈都特别的着急上火,就想快点找到最下奶的方法。其实关于食物下奶的……详细>>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妇的饮食一直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孕妇产后由于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注意孕妇……详细>>

新妈妈奶水少或是催乳过早 催乳只需七大锦囊

为什么有的妈妈奶量堪比奶牛,自己孩子吃不完还能捐一些出去,有的妈妈却连自己孩子的基本温饱都供应不上呢?其实其中的原因就是下面5个。详细>>

产妇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浴 洗浴时要注意四点

老一辈的人都千叮万嘱,叫孕妇产后绝对绝对不可洗澡,几乎每个老人家都如此言之鉴鉴,还恐吓说,倘不听老人言,在坐月期间洗头洗澡,摄了风,头风……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