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新妈妈奶水少或是催乳过早 催乳只需七大锦囊

2015-11-12 08:09:4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有的妈妈奶量堪比奶牛,自己孩子吃不完还能捐一些出去,有的妈妈却连自己孩子的基本温饱都供应不上呢?其实其中的原因就是下面5个。

新妈妈奶水少的原因:

原因一:产后开奶不及时

虽有言论称宝宝第一口奶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产后越早让宝宝吃上母乳,开奶越早对宝宝越好,对妈妈的身体也非常好。一般建议最好是产后一个小时内开奶,因为宝宝的吮吸反射在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内是最强烈的,同时宝宝的吮吸还可以促进妈妈的子宫收缩,有助于预防产后出血等情况。

原因二:信心不足过早求助奶粉

妈妈对自己能够胜任母乳喂养工作的自信心将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女性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从而带给宝宝丰富的营养。

原因三:因为怕痛减少哺乳

很多孕妈妈对母乳喂养完全没有经验,当让宝宝吮吸母乳时,宝宝用劲了,孕妈妈就会接受不了那种痛感,开始抗拒,甚至拒绝哺乳。事实上,乳汁分泌与喂奶频率成正比,如果减少哺乳次数,势必会减少乳汁分泌。如果想增加奶量就多喂宝贝,宝贝频繁的吸吮是刺激奶水分泌的最有效的方式。注意每次喂宝贝时,两边的乳房都要吸吮,保证都能够得到足够的刺激。

原因四:过早催奶导致堵塞

现代科学分析证明,产后过早过多地喝母鸡汤,是造成产妇奶少、无奶或回奶的重要原因之一。产后如果过早过多地喝母鸡汤,就会增强血中的雌激素作用,使催乳素的作用减弱,甚至消失,从而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或无奶。此外,传统的猪蹄、鲫鱼汤中的高脂肪不仅会堵塞乳腺管,不利母乳分泌,还会让妈咪发胖,产妇一定要注意不能再开奶初期就喝催奶汤,最好等到乳汁分泌正常而且充足的情况才可以喝催奶汤。

原因五:休息不好

宝宝出生以后,新妈妈一方面要坐月子,一方面还要日夜不分的照顾宝宝,加上精神高度紧张,往往会导致体力上往往透支,睡眠不足、压力过大使得奶水减少。哺乳妈妈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白天可以让丈夫或者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抓紧时间睡个午觉,还要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的同时不影响自己的睡眠。

针对新妈妈奶水少的情况,下面的7个方法一定可以帮到你:

1、 多多吮吸 由于频繁有效地吸吮,能刺激乳房增加泌乳,因此,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应让宝宝在24小时内至少吸允乳房10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 轮流哺喂 在喂养宝宝时,妈妈们要注意让两边的乳房轮流喂养,如果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泌乳也会随之减少。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只吸吮了一边乳房,这时不妨用吸奶器把另一边乳房乳汁排空,更有利于母乳分泌。

3、 营养均衡 新妈妈应当保持均衡的营养,如养成每日喝牛奶的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加鱼禽蛋及海产品等的摄入。但要注意的是,食补不能过度,若过量食用猪蹄、鸡汤、鲫鱼汤等补品,其中的高脂肪会堵塞乳腺管,反而不利于母乳分泌。

4、 补充水分 乳母常会在喂奶时感到口渴,这是正常的现象。因此,妈妈们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坐月子期间要多喝豆浆、原味蔬菜汤、生化汤等。

5、充分休息 由于夜间要喂奶几次,因此哺乳妈妈可能会因为睡眠不足而使奶水量减少。此时,妈妈们要注意多休息,白天可以让丈夫或者家人帮忙照看宝宝,自己抓紧时间充分休息,同时还要学会如何在晚间喂奶但不影响睡眠。每天争取能有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6、 适当按摩刺激 按摩乳房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新妈妈可用干净的温毛巾,避开乳头环形热敷两侧乳房,每侧各3-5分钟,同时还可配合按摩方式:①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②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③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④按摩后背(家属在脊柱两侧由下而上,双手握拳,伸出拇指用力点压、按摩、移动并兼做小圆周运动到颈部再到肩甲骨)。

7、保持良好心情 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所以,新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奶水不足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

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同时配合下列按摩方式:

a、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b、螺旋形按摩: 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c、指压式按摩: 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为何会奶水少 9个妙招让你奶水很充足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对新生宝宝来说母乳容易吸收、营养全面、更不容易生病,对妈妈来说有助于子宫恢复,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利于产后瘦身等。可是有……详细>>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 催乳少不了三款食疗方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对于产妇来说,假如家人不在身边,相信不少女性朋友对坐月子的饮食选择是没有确切的概念的,下面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详细>>

追奶路慢慢修远兮 正确应对产后奶水少

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考虑到体力不支等原因,没有及时给孩子开奶,这是导致产后母乳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生完孩子之后,最好是在30分钟之内……详细>>

坐月子奶水少怎么办

母乳喂养需要得到家庭尤其是丈夫的支持,帮助母亲树立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心和母乳喂养的热情,使母亲感到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孩子是最伟大的工作,应……详细>>

新妈妈感冒要如何应对 最好办法推荐食疗法

新妈妈在哺乳期出现了感冒,都非常的着急,就害怕传染给自己的小宝贝,那么,到底新妈妈感冒要如何应对?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