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妇吃什么下奶快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2016-01-29 07:09:4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都有奶水不足的情况,当母乳不足,满足不了新生宝宝的需求时,很多妈妈都特别的着急上火,就想快点找到最下奶的方法。其实关于食物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今天就由专业催乳师教您坐月子吃什么下奶快?

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女性在哺乳期间应该注意乳房的健康及奶水的正常分泌,尤其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促进奶水的分泌,同时还要注意预防患上乳腺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平时催奶的食谱有哪些呢?

一:大枣煮猪脚

原料:猪脚、大红枣、花生米、绍酒。

制法:

1、猪脚洗净,大红枣、花生米用水泡透。

2、锅内加水适量,烧开,放猪脚,煮净血水,倒出。

3、将油倒入锅中,放入姜片、猪脚块,淋入绍酒爆炒片刻,用中火煮至汤色变白,加少盐调味即可。

食用功效:补血益气,强身通乳。

二:蜜果猪蹄汤

原料:

无花果60-120克、猪蹄500克、精盐少许。

制作:

1、无花果、猪蹄洗净。

2、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放入无花果、猪蹄,用小火炖至烂熟,加精盐少许调味即可。

特点:蹄烂熟、咸香。

三:奶汁鲫鱼汤

原料:鲫鱼1-2尾、冬瓜、葱、姜、盐少许。

制作:

1、认真清洗鲫鱼,将葱姜改刀、冬瓜切小片

2、鱼下冷水锅,大火烧开,加葱姜,后改小火慢炖

3、当汤汁颜色呈奶白色时下入冬瓜,调味稍煮即可

食用功效:鲫鱼汤是补气血、通乳汁的传统食疗方,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样利于乳汁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过咸,也不可只饮鲜汤而不食鱼肉。鱼肉中的蛋白质是乳汁分泌所必需的营养。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下奶食谱 产妇吃什么下奶 产妇

产妇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下奶快,身体恢复得好!

产妇吃的食物是很关键的,不仅要求有营养,而且还要求能够下奶来给孩子补充营养,所以产妇的日常饮食就变得格外重要。人们都知道产妇不宜吃太多寒……详细>>

产妇吃什么催乳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生产后吃什么食物比较催乳,相信这个是大部分的妈妈想要了解的。毕竟不管怎么样,母乳都是最有营养最好的。如果妈妈们没奶水的话,对宝宝是十分不……详细>>

产妇没奶是乳腺问题吗 四个因素让奶下不来

产妇刚生产后身体特别的虚弱,所以需要补充营养,同时刚出生的婴儿也需要母乳,所以产妇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关心能让产妇下奶的饮食。那么……详细>>

哺乳期这些食物须避免 推荐三款下奶食谱

新妈妈为了让宝宝喝到更多的母乳,只要在产后多喝汤、多喝水,如猪脚花生汤、鱼汤、排骨汤等各类汤品,但是,在哺乳期有哪些食物是要及时避免的呢……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下奶?产后吃猪蹄下奶应该怎么炖?

下奶主要是指产妇在产后乳汁分泌的过程,绝大多数产妇在产后的乳汁分泌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