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2016-02-15 07:02:2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的饮食一直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孕妇产后由于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注意孕妇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1、忌食过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2、其他应节制的食物

葱、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过量;冷冻食品过量容易引起下痢;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过量时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如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丰富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3、产妇不要吃巧克力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研究还证实,如果过多食用巧克力,对哺乳婴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结果会使婴儿消化不良、哭闹不停、睡眠不稳。

孕妇坐月子的饮食很重要,要注意一些事项。那么,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疗方一:取当归5 克、黄芪3 克、通草5 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 在给产妇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同时,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慢慢调补,而且不会上火。

食疗方二:取鳝鱼1 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 ~ 8 片、葱2 ~ 3 根、蒜10 瓣, 再加入调味品红烧,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浑身酸痛、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

食疗方三:把红枣洗净后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 ~ 6 粒,桂圆4 ~ 6 粒,冲水泡茶经常饮用。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 ~ 10 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能全面利用其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饮用此茶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饮食注意事项 产妇不能吃的食物 产妇

产妇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浴 洗浴时要注意四点

老一辈的人都千叮万嘱,叫孕妇产后绝对绝对不可洗澡,几乎每个老人家都如此言之鉴鉴,还恐吓说,倘不听老人言,在坐月期间洗头洗澡,摄了风,头风……详细>>

产妇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坐月子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个时间段是女性们最难熬的日子,但是只要在坐月子期间注意保健,身体就会很快恢复,而且还能消除一些疾病,让女……详细>>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产妇“坐月子”食物要粗细结合

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详细>>

产妇坐月子7类最佳营养食物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