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适合孕妇做的运动操 做孕妇操的好处这么多

2016-04-23 06:28:2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在孕期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自己和胎儿,除了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还要多做运动,孕妇操就是孕妇在孕期可以选择的一项运动方式,那么,孕妇做什么操好呢?

适宜孕妇做的体操:

脚腕的运动

胎儿体重日益增加,为了能轻松行走,孕妇需要使自己的脚腕关节变得柔韧有力。另外,此体操还有助于消除妊娠后期的脚部浮肿。

1、仰卧。

2、左右摇摆脚腕10次。

3、左右转动脚腕10次。

4、前后活动脚腕,充分伸展、收缩跟腱10次。

脚部运动

1、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然后放下来,重复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10次。

2、两腿交叉向内侧夹紧、紧闭肛门,抬高阴道,然后放松。重复10次后,把下面的腿搭到上面的腿上,再重复10次。

腹肌运动

锻炼支持子宫的腹部肌肉。

1、单腿曲起、伸展、曲起、伸展,左右各10次。

2、双膝曲起,单腿上抬,放下,上抬,放下,左右各10次。

骨盆的运动

放松骨盆的关节与肌肉,使其柔韧,利于顺产。

1、单膝曲起,膝盖慢慢向外侧放下,左右各10次。

2、双膝曲起,左右摇摆至床面,慢慢放松,左右各10次。

盘腿运动

放松耻骨联合与股关节,伸展骨盆底肌肉群。这样胎儿可顺利通过产道。

1、笔直坐好,双脚合十,用手拉向身体,双膝上下活动,宛如蝴蝶振翅。10次。

2、同一姿势,吸气伸直脊背,呼气身体稍向前倾。10次。

猫姿

这是振动骨盆的运动,可以缓腰痛。还可以锻炼腹部肌肉,更好地支持子宫。

1、 趴下,手与双膝分开。

2、 边吸气边拱起背部,头部弯向两臂中间,直至看到肚脐。

3、 边呼气边恢复到1的姿势,边吸气边前抬上身。

4、 边呼气边后撒身体,直至趴下。1—4重复10次。

吹蜡式运动

锻炼腹肌。产后可恢复松弛的腹肌。

仰卧,曲起双膝,将手指立于离嘴30厘米处。把手指视为蜡烛,为吹熄烛焰而用力呼气。

电梯式运动

练习收缩阴道肌肉。

与活动骨盆底肌肉群同要领收缩臀部,阴道肌肉,如电梯般上抬腰部。从1楼”到5楼”分5层上抬,在5楼”处保持2-3秒后,边呼气边分5层放下腰部。

做孕妇操是有一定的好处,常见的做孕妇操的好处有:

孕妇操不仅可以帮助孕妇增加活动量,而且能增加孕妇的骨盆宽度,增强孕妇的肌肉锻炼。这不仅可以帮助孕妇们尽量顺产,而且对于产后的恢复也很有帮助。此外,在分娩前掌握分娩时正确的姿势、呼吸方法,对于减少分娩风险、促进顺利分娩也是很有好处的。

因此建议孕妇最好能在分娩前多了解、学习这些知识。据悉,目前在一些妇幼机构已经开设了母婴健康俱乐部,专门教孕妇做孕妇操,帮助孕妇顺利分娩。

专家提醒孕妇,要减少分娩风险、促进顺利分娩,孕妇怀孕期间还要注意体重的控制,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最好别超过25斤,因为巨大儿也会增加分娩风险。另外,适当地运动、锻炼身体对于顺利分娩也是很必要的。

孕妇操可以防止由于怀孕期体重的增加和重心的变化等引起的肌肉疲劳和功能降低。具体地讲,做体操可解除腿部疲劳,减轻腰部的沉重感。松弛腰部和骨盆的肌肉,为使将来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等做好准备。由于认真坚持做孕妇体操,在精神方面也能增强自信心,在分娩的紧急时刻,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做孕期体操时,还需要孕妇注意以下五点:

1、开始时不要勉强自己,做操次数可依身体状况而定,以后可逐日增加运动量。

2、做完一遍体操后如果感到累,就应该适当减少运动量。运动适量的感觉为:身体微微发热,略有睡意。

3、肚子发胀、生病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酌减体操的种类、次数、强度等。

4、早晨不要做操,沐浴后可以。

5、猫姿与电梯式体操会使胎儿在腹中逆转,所以怀孕8~9个月时不要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操的好处 孕妇做什么操好 孕妇

孕妇操怎么做 孕期做操的几个动作要领

孕妇操是专门为孕妇所设的一套运动,肯定是有好处的,做孕妇操的时候应该放松尽情的享受做运动的舒适,通过孕妇操,不但可以帮助缓解情绪还可以控……详细>>

孕妇游泳有好处吗 孕妇游泳要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方式,游泳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能游泳吗?孕妇游泳注意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孕妇运动好处多,但出现这4种情况禁止运动!

女性一旦怀孕,在孕期等各方面都得注意,才能保证胎儿健康。而在孕期适当运动可以促进代谢,还能控制体重,防止孕期各种并发症。也因此很多孕妇会……详细>>

孕妇适合做什么运动?这2种运动比较适合,但要牢记这2点!

生命在于运动,怀孕期间也是可以运动的,适当的运动对准妈妈和胎儿的发育都是有很大好处的,但孕妇的身体状态比不上平常,并且胎儿也不能受到严重……详细>>

孕妇散步好处多 六大散步注意事项要提前知

要说孕妇适合做什么运动,散步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孕期散步是有许多讲究的,那么孕妇散步应注意哪些,孕妇散步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下面跟随小编一起……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