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孕妇操怎么做 孕期做操的几个动作要领

2016-05-10 10:59:3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操是专门为孕妇所设的一套运动,肯定是有好处的,做孕妇操的时候应该放松尽情的享受做运动的舒适,通过孕妇操,不但可以帮助缓解情绪还可以控制好体重,对孕妇和胎儿都非常好,那么,孕妇操该怎么做呢?

孕妇操的做法:

1、脚部运动:通过脚尖和踝关节的柔软活动,增强血液循环的畅通,而且对强健脚部肌肉也是行之有效的。

深坐在椅子上,脚和地面呈垂直状态,两脚并拢,脚心平放在地板上。脚尖使劲向上翘,待呼吸一次后,再恢复原状。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上侧腿的脚尖慢慢地上下活动,然后换另一条腿,要领相同。不要特意安排时间,任何时候坐在椅子上时都可以做这项运动。每次最好3分钟左右。

2、防止骨盆充血的运动这个运动也同时具有锻炼支持背部和骨盆的肌肉的功能。在地板上,用两只手和膝盖支撑身体,背部保持圆弧的样子,把头放低。头向上举,臀部不动,背部稍向下凹,等一次深呼吸后恢复原来的样子。这个运动一天做2次就可以了。

3、强化骨盆肌肉运动平躺在地板上后,先左脚伸直并将右脚膝盖曲弯,将右膝向右方慢慢翻过去,同时作一次深呼吸,然后再回到原处,接着,右膝向右外侧倒去直到地板为止,并一面呼吸一下,再回到原处。两脚并拢膝盖弯曲,肩不要离开地板,保持这样两脚交替倒向左右方向。

做孕期体操的时候,还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动作要领:

脚腕的运动

胎儿体重日益增加,为了能轻松行走,孕妇需要使自己的脚腕关节变得柔韧有力。另外,此体操还有助于消除妊娠后期的脚部浮肿。

1、仰卧。

2、左右摇摆脚腕10次。

3、左右转动脚腕10次。

4、前后活动脚腕,充分伸展、收缩跟腱10次。

脚部运动

1、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然后放下来,重复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10次。

2、两腿交叉向内侧夹紧、紧闭肛门,抬高阴道,然后放松。重复10次后,把下面的腿搭到上面的腿上,再重复10次。

腹肌运动

锻炼支持子宫的腹部肌肉。

1、单腿曲起、伸展、曲起、伸展,左右各10次。

2、双膝曲起,单腿上抬,放下,上抬,放下,左右各10次。

骨盆的运动

放松骨盆的关节与肌肉,使其柔韧,利于顺产。

1、单膝曲起,膝盖慢慢向外侧放下,左右各10次。

2、双膝曲起,左右摇摆至床面,慢慢放松,左右各10次。

盘腿运动

放松耻骨联合与股关节,伸展骨盆底肌肉群。这样胎儿可顺利通过产道。

1、笔直坐好,双脚合十,用手拉向身体,双膝上下活动,宛如蝴蝶振翅。10次。

2、同一姿势,吸气伸直脊背,呼气身体稍向前倾。10次。

猫姿

这是振动骨盆的运动,可以缓腰痛。还可以锻炼腹部肌肉,更好地支持子宫。

1、 趴下,手与双膝分开。

2、 边吸气边拱起背部,头部弯向两臂中间,直至看到肚脐。

3、 边呼气边恢复到1的姿势,边吸气边前抬上身。

4、 边呼气边后撒身体,直至趴下。1—4重复10次。

吹蜡式运动

锻炼腹肌。产后可恢复松弛的腹肌。

仰卧,曲起双膝,将手指立于离嘴30厘米处。把手指视为蜡烛,为吹熄烛焰而用力呼气。

电梯式运动

练习收缩阴道肌肉。

与活动骨盆底肌肉群同要领收缩臀部,阴道肌肉,如电梯般上抬腰部。从1楼”到5楼”分5层上抬,在5楼”处保持2-3秒后,边呼气边分5层放下腰部。

孕妇在做体操的时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做好准备工作

做任何一项运动前都应该做足准备工作,这样才能避免在运动的过程中受伤。对于孕妇来说,运动前一定要和医生沟通,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运动以及适合何种运动。孕期运动应注意,要进行有规律的运动,然后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不可盲目运动。运动前,孕妇可以做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或者轻柔的舒展运动,充分热身。

2、做操期间不宜太疲惫

做孕妇操是为了帮助孕妇提升体力,调理身体,如果运动中感到疲惫的话,一定要立刻停止下来。因为运动疲劳是孕期大忌让运动的作用适得其反。孕妇不要运动到身体过热,运动不宜过于剧烈。

3、做操期间要多喝水

孕妈妈在运动中会出汗,会导致人体的矿物质流失。所以,孕妇在运动期间一定要适当补充水分,但是不要喝可乐或者运动饮料等。

4、停止运动的警告信号

当孕妇运动过程中出现阴道出血、有液体流出,出现不寻常的疼痛或者突发疼痛、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或持续的头痛或头晕等问题时,一定要立即停止运动,最好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在停止运动半小时后仍然持续有宫缩,也不能再运动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操的动作要领 孕妇操怎么做 孕妇操

适合孕妇做的运动操 做孕妇操的好处这么多

女性朋友在孕期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自己和胎儿,除了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还要多做运动,孕妇操就是孕妇在孕期可以选择的一项运动方式,那……详细>>

顺产动作要领

保持后背腰部挺直,两脚掌合上,将足跟向内侧拉,同时缓慢降低两膝。这可以拉伸大腿与骨盆的肌肉,同时可以改善分娩时的体位,保持骨盆柔韧性,增……详细>>

宝宝顺产 试试做这几个动作

背靠墙站立,两脚分开,距离与肩同宽,慢慢靠墙下滑至处于坐姿。保持该坐姿数秒,然后再上滑至站立。反复进行该动作10次。这一动作有助打开骨盆……详细>>

孕妇孕期菜谱怎么做

猪里脊肉150克,鸡蛋3个,白芝麻20克,精盐、酱油、味精、葱、姜、面粉糊、淀粉、熟猪油、料酒适量。详细>>

提醒:孕期胎儿最不喜欢孕妈妈做这3个动作!

怀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历了怀胎十月,腹中的胎儿才能健康的降临到这个世界。在这十个月之中,胎儿会一直在孕妈妈的子宫内生长发育,随着产期越……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