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饮食莫犯2个错误 产后好的食谱有什么

2016-02-20 06:59: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个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来说如何科学而又合理的搭配饮食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但是由于受老一辈的影响,月子禁忌太多,有的甚至一个月就吃那么几样,实在不可取。那么,产后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老母鸡汤,促进乳汁分泌

生完孩子喝母鸡汤,是不少产妇的首选。传统民俗认为,老母鸡营养价值高,能增强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后必备的营养食品。可是,近年来有关研究却指出,催乳用公鸡汤更佳,不少产妇尽管天天喝老母鸡汤,但依然缺奶。这是为什么呢?

研究发现,产妇之所以在分娩后开始分泌乳汁,是因为此时雌性激素水平因生产而大大降低,体内催乳素发生作用,促进和维持乳汁的分泌功能,而母鸡的卵巢蛋衣中含有大量雌性激素,如果在产后过早过多地喝老母鸡汤,必然会增加产妇血液中的雌激素,血液中雌激素的升高,将抑制脑垂体对催乳素的分泌,进而影响乳汁的分泌。这就是有些产妇少奶或缺奶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为公鸡的体内含有较多的雄性激素,而这样的雄性激素有对抗雌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建议产妇在产后吃清炖大公鸡及服用这样的汤,使乳汁分泌增加得又快又多。至于其他,如鱼汤和羊肉汤等,也可增加乳汁分泌,产后可适量食用。

误区二:立即进补,产后恢复快

产妇一生下孩子,其家人便会立即替她进补,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由于产妇刚生产完,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同时肠胃的蠕动也较差,相对而言由于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此刻若立即进补,体内的恶露尚未排尽,新的又来,容易延长恶露排出时间。

产后喝肉汤进补的时间选择,也是因人而异的。如果产后乳汁迟迟不下或下得很少,乳汁分泌通畅的产妇,就应该早些喝点肉汤,以促使下乳;但如果乳汁分泌较快,或乳腺管欠通畅的产妇,为防止乳汁淤积造成乳腺炎,就应迟些喝肉汤催奶,待乳腺管全部畅通后,再喝些清淡少油的汤,如鲫鱼豆腐汤、黄鳝汤、瘦肉汤、肚片汤等。肉汤越浓,脂肪含量就越高,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也就越多。含有高脂肪的乳汁不易被婴儿吸收,往往会引起新生儿腹泻。因此,产妇喝肉汤不要过浓。

要注意产后饮食上的误区,安排好平时的饮食食谱。那么,产后好的食谱有什么?

生化汤

材料

当归8钱,川芎6钱,桃仁5分(去蕊),黑姜5分,炙甘草5分。

做法

1、使用药方重量十倍米酒(约600cc),浸泡1小时,再以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加盖煮30分钟,过滤取汁。

2、将煮第一药剩下的药材用5倍量米酒煮(约300cc),小火煮沸后,过滤取汁。

3、将第一次的药汁跟第二次的药汁进行混合,之后再用小伙进行炖煮,使之药汁浓缩到300cc即可,并且装入保温瓶中。在生产之后可以喝一点,但是要在暑假前三个小时全部喝完。

功效

产后最好的补身良方,可活血养虚、祛恶露、帮助子宫收缩。

养肝饮

材料

红枣7个,米酒。

该食谱中需要红枣7个

做法

1、用煮过的开水冲洗药材,放入陶锅内,加酒1800cc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再煮30分钟。药汁倒出备用。

2、药材再度回锅,加1800cc米酒浸泡30分钟,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再煮30分钟。

3、将二次煮的汁混合,再煮滚。待凉后可分装7份,放进冰箱保存,每日取一份加热服用。(注∶可一次煮好几天份,放进冰箱保存,每天取用当日量加热饮量,每次喝20-30cc,可饭后当茶喝。)

功效

功排解麻醉药品毒性,也有助於缓和手术后疼痛,不论自然产或剖腹产产妇都适合饮用。

山药红豆汤

原料:山药200克,红豆30克,红糖2大匙。

做法:

1、山药切小块。红豆浸泡于水中4小时,捞起。

2、红豆与4杯水倒入锅,以大火煮滚,转小火煮5分钟后,熄火焖30分钟。

3、转大火加山药,煮滚后转小火续煮5分钟,熄火,焖10分钟。

4、加入红糖调味。

营养点评:

山药含有多巴胺和淀粉酶,可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红豆有利尿作用,含多种营养素。产妇食用山药红豆汤可以帮助改善水肿,增强免疫力。

红糟鸡蛋面

原料:红糟1大勺、老姜6片、鸡蛋2个、面条2把、香油适量。

做法:

1、姜片切丝,香油倒入锅中烧热,将鸡蛋煎成荷包蛋,起锅。

2、另起油锅,放入姜丝爆香,再加入红糟,翻炒1—2分钟,倒水,以小火煮沸后,熄火。

3、面条以沸水煮过后捞起,和荷包蛋一起放入红糟汤中。

营养价值:

香油能够驱寒补虚;红糟具有开胃健脾、补血活血的作用,产妇在吃红糟鸡蛋面的时候能够有效增进产妇的食欲,并且帮助排出恶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食谱 产后饮食误区 产后

产后哺乳莫犯错误 产后哺乳要注意什么

当一位女性晋升为新妈妈,心中的喜悦和幸福感可想而知,同时,女性朋友们也要开始学习如何母乳喂养的问题了,在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的新妈妈对母……详细>>

产后保养别犯三个错误 做好饮食调养

生完宝宝后,女性开始致力于研究"如何照顾宝宝"以及"如何让自己快速恢复"这两个问题上来。前者其实不是个大问题,因为毕竟你会有妈妈和婆婆的……详细>>

产后喝公鸡汤效果更好 哪些食谱有助产后回奶

喝老母鸡汤会回奶吗?根据传统的风俗习惯,母鸡尤其是老母鸡,一直被认为营养价值高,能增加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必备的营养食品……详细>>

产后瘦身常犯的7大错误 很多新妈妈都会犯

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急于瘦身的新妈妈难免会陷入一些减肥误区,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是宝宝的健康。因此,提醒孕妈咪产后瘦身要注意避开这……详细>>

产后妈妈要怎么调养身体 产后3款营养好食谱

产妇在分娩结束后,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调养才行,那么,在产后如何来调养身体?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