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妈妈要怎么调养身体 产后3款营养好食谱

2015-10-15 08:43:2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分娩结束后,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调养才行,那么,在产后如何来调养身体?

产后妈妈要怎么调养身体:

产妇在分娩结束后,机体在生理上尚未完全恢复,又由于分娩时精神紧张和腹部疼痛、出血等,使产妇的身体处于非常虚弱的状态。产妇从生产以后恢复到未孕时状态一般约为6周,称“产褥期”,在产褥期中,变化最大的首先是子宫复旧,胎盘排出以后,子宫收缩,需要5-6个月才恢复到未孕时的大小。

产褥期中,不断有坏死脱落的蟆膜、瘀血和渗出物经阴道排出,称“恶露”。生产后,婴儿嗷嗷待哺,产后第二、第三天乳房胀痛,乳腺开始分泌乳汁。上述功能的恢复和乳汁分泌,都需要一定的营养,因此,产妇的营养补充,合理运用膳食调养非常重要,这不仅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同时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休戚相关。

产妇从膳食中摄取营养很重要,但是产妇在刚生产后,机体的脾胃功能尚未恢复,进食应取渐进加量的方式,提供的食物应当是质量好、品种多、新鲜易消化的软烂食品和汤类为主。产妇每日可吃5-6餐,每餐应尽量做到干稀搭配,荤素相宜。产后2-3日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蛋白质适量,脂肪不宜吃得太多,因为这时乳腺开始分泌乳汁,乳腺管远不够通畅,不宜食用大量油腻的含脂肪较高的催奶汤类,如鸡汤、鲜鱼汤、蹄胖汤等。产褥期妇女大都还有出汗多的现象,加上卧床活动少,很容易发生口渴、便秘。因此产妇应多喝开水、饮料,保持大便通畅。

产后妈妈一定要及时的调理好自己的身体,下面几款食谱一定能够帮到你:

1、牛奶鸡蛋粥

营养分析:牛奶鸡蛋粥有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的功效。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产后虚泻以及产后血痢,产后恶露不停,是妇女产补养保健佳品。

制作方法:

(1)小米淘洗干净。

(2)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小米,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浓,打入鸡蛋,略煮即成,以红糖调味后进食。

2、参归黑鸡汤

营养分析:该汤益气生血,温中补虚。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如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食欲减退等病症,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

制作方法:

1、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

2、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

3、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置于炉上煮,煮至鸡肉烂熟,去骨,入人参、当归再煮约40分钟,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

3、大枣桂圆粥

原料:小米100克、大枣100克、桂圆肉50克,红糖100克。

做法:

将小米淘洗干净,大枣和桂圆肉也洗干净。

沙锅置于火上,放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后下小米,然后放入大枣、桂圆肉,煮开后改用小火。

当小米快煮烂时,加入红糖,继续煮至粥稠时即可。

功效:气香、味甜。此粥有健胃益脾、安神补血的功效。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较多的维生素B2、维生素C、钙、鉄等营养物质,有助于产妇的恢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调养食谱

黄芪30克,粳米100克,陈皮末3克,红糖适量,黄芪水煎两次,取汁,入粳米煮粥,熟后加陈皮末3克,稍煎,再入红糖,一天吃一次。详细>>

产后调养的四大方法 推荐四款产后调养食谱

孕妇生产是特别消耗体力和元气的,所以各个地方都会有做月子的习惯,目的是让产妇做好产后恢复的工作,使母婴都能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下面我们总……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产后体虚如何调养 推荐两款调养食谱

产褥期(分娩至产后第6周左右)妇女,由于分娩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创伤和出血,导致其元气耗损,气血不足,称为产后体虚。那么产后气虚怎样调养,……详细>>

须知产后十大饮食原则 推荐3款产后调养食谱

在我们的准妈妈们生完孩子后,不但需要关心孩子的健康,也需要关心自己的身体,那么在产后,产妇的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好呢?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