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哺乳莫犯错误 产后哺乳要注意什么

2016-02-17 07:47:3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一位女性晋升为新妈妈,心中的喜悦和幸福感可想而知,同时,女性朋友们也要开始学习如何母乳喂养的问题了,在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的新妈妈对母乳喂养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那么,产后哺乳有哪些误区?

1、怕产妇劳累没及时喂奶。一般生完孩子的前1、2天,孩子对吸吮奶头最有欲望,因此 ,可以很好的刺激乳头分泌奶水,可是有的产妇因为生完孩子感觉很累,就不想那么早的喂奶,总想着休息一下再喂奶,可是错过了最佳的时期,孩子吸吮的欲望降低,对奶头的刺激也就不那么强烈,就很容易导致奶水不足或者没有,这一点产妇们一定要懂,千万不能为了自己休息,而耽误了给孩子喂奶。

2、害怕疼痛。虽然婴儿没有牙齿,但是咬和撕扯依旧会给母亲带来一些疼痛,加上本身乳房因为奶水胀满也会带来疼痛,所以,很多的妈妈惧怕这种疼痛,因而选择不进行母乳喂养,其实这也是一个大误区。一些疼痛是因为不当喂养造成的,跟喂养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只要掌握正确的喂养的方法,其实,喂奶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因为喂奶不仅可以让自己的身体迅速复原,还可以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和交流。

3、接下里是一些母乳喂养的细节,只有做到才能让母亲和孩子更健康。

A、一般产妇生产后半个小时就要开始喂母乳。

B、让婴儿还母亲24小时呆在一起。实现母婴同室。

C、除了母乳,不要给婴儿吃任何食物。

D、千万不要给母乳喂养的宝宝吸橡皮奶头,也不要用奶头作为安慰物。

E、母乳喂养的时间不可过长,6个月左右即可断奶。

产后哺乳有很多误区我们要注意,有些细节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那么,产后哺乳要注意什么?

1、建立哺乳信心

在怀孕后,孕妈妈就应该为哺乳做好准备,要为自己建立哺乳的信心。还有要保护好自己的乳房,不要使用太紧的乳罩,以免对乳房造成伤害,影响到乳汁的分泌。并且要做好乳头的清洁工作,避免细菌滋生。

2、及时哺乳

在正常情况下,分娩后30分钟内给宝宝哺乳是最好的。产后及时哺乳不仅能让母乳及时的排出,减少乳汁对乳房的挤压。还能刺激乳房,让乳房分泌乳汁的能力增强。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让医护人员用手把乳汁挤出。

3、采用正确的姿势

新妈妈在产后给宝宝哺乳的时候,可以采取躺在或是坐着,无乱是哪一种姿势,都要注意让自己放松,让宝宝接近自己的乳房。并且要让宝宝的脸向上,鼻子对着乳头。

产后哺乳禁忌:

一哺乳期要忌烟。

很多人都知道孕前和孕期不仅妈妈要改掉吸烟的习惯,就连爸爸也要改掉这个影响精子质量的习惯,那么产后是不是就可以继续抽烟了呢?其实不是,产后新妈妈是不能抽烟的,因为烟草里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等会通过母乳,通过胎盘,渗透到宝宝的血液里,这样再健康的母乳也抵不过一丝丝有害物质。还有新爸爸最好是不要抽,因为二手烟也是有害宝宝健康的,有时候默默的二手烟造成的伤害更重。

二哺乳期要忌酒。

新妈妈在哺乳期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喝酒,酒精很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会影响到宝宝中枢神经的发育,甚至麻痹中枢神经,造成宝宝脑部发育不正常。

三哺乳期要忌发怒。

哺乳期妈妈的心情也是影响乳汁质量和产量的一个因素,经常情绪不稳定会造成乳汁倒流,产奶量减少,还会影响乳汁的质量。

四哺乳期要忌疲劳。

哺乳期的新妈妈由于不能很好的调整自己和宝宝的作息时间,导致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疲劳过度会使新妈妈没有胃口吃饭,这样营养不够,乳汁也会减少。

五哺乳期要忌过饱。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如果孕妈妈吃得过饱会影响到乳汁的营养成分,特别是如果太过油腻会使乳汁的脂肪成分含量增加。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哺乳注意事项 产后哺乳错误 产后哺乳

产后哺乳有好处?至少有这5大健康益处!

一说到生产很多人会想到哺乳,目前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而选择牛奶喂养,但对于孩子来讲母乳喂养是每一个妈妈给予宝宝最好的礼物。而对于女性来讲……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母乳不足 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好

母乳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而有些妈妈产后会出现母乳不足的情况,这和什么因素有关呢?而产后哺乳期吃什么对宝宝好呢?详细>>

产后哺乳食谱之猪蹄系列

此菜由猪蹄、丝瓜、豆腐与益气补虚、健脾胃的香菇炖制而成,具有益气生血、养筋健骨、通络下乳、行气散结、足者,具有良好的生乳作用;对于乳络不……详细>>

产后新妈妈要及时开奶 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详细>>

产后新妈看钟喂奶要不得 这些哺乳误区妈妈莫犯

很多的产后妈妈,在给宝宝母乳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一些不该出的错误,那么到底哺乳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