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区别出产后恶露与月经 知晓恶露不尽原因

2016-02-22 09:59:4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新妈妈的不同体质,产后月经复潮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但很多产后并不太了解产后月经复潮和产后恶露的区别?

一般来说,没有哺乳的妈咪,大约会在产后6-10周恢复排卵及月经,有的甚至更早,产后4-5周就会出现第一次月经,就像冬冬妈一样,常常误以为是恶露一直排不完,反反复复。而纯母乳喂养的妈咪通常在产后4-6个月左右月经会来报到,或是更晚才来,有的甚至在产后一年左右才恢复月经。不过,有些妈咪即使哺喂母乳,也可能在产后2-3个月就出现月经。所以,坊间所流传的"有哺乳就不会来例假",严格来说是不正确的。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不臭。血性恶露是产后第1~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量多,色鲜红,含血液、蜕膜组织及粘液,与月经相似,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血块。浆液性恶露是产后第4~6天左右排出的,色淡红,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并有细菌。白色恶露是在产后一周以后排出的较白或淡黄色的恶露,含大量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为多。每个产妇虽然都有恶露,但各人排出的量不尽相同,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各产妇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相同,正常产妇约3周左右干净。

产后月经的来潮与产后是否哺乳、哺乳时间的长短、产妇的年龄及卵巢功能的恢复能力有一定的关系。产后月经的复潮个体差异也很大,有的产妇产后月经复潮时间在产后一年。一般说来不哺乳者,产妇通常在产后6-10周月经复潮,平均在产后10周左右恢复排卵。哺乳的产妇月经复潮延迟,有的在产褥期月经一直不来潮,平均在产后4-6个月恢复排卵。

知道产后恶露与月经的区别,并且清楚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那么,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1、宫缩乏力

生产过后,新妈妈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休息,或者本身体质较差,再或者生产时间过长,导致身体元气俱损,宫缩异常乏力,恶露难以完全排出。

2、组织物残留

子宫受损或者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生产时某些组织物仍驻留在妈妈的身体之中,滞留于宫腔内。倘若是因此原因所致,那么恶露中的血液量会忽多忽少,并存在血块,甚至会腹痛连连。

3、宫腔感染

产后未能够做好私密处的清洁工作,如使用不干净的卫生巾,进行盆浴,盲目进行亲密行为等等,或者也可能是因为生产时所用的手术器具不净,最终导致宫腔受到细菌感染。这时,恶露会发出阵阵臭味,并且妈妈会感到阵阵腹痛,身体发热。倘若做进一步检查,还会发现其中的白细胞数量已骤然上升。

治疗产后恶露不净的方法:

治疗偏方一、藕汁100克,白糖20克。先将鲜白嫩藕榨取藕汁,冷藏备用,再将白糖兑人藕汁中,冷饮之。本方适用于血热所致产后恶露不尽。

治疗偏方二、仙鹤草、益母草各30克,红糖10克。先将二草浓煎、去渣、取滤液,入红糖于滤液中,煮1--2沸,即可服用,每日2--3次。本方可用于血瘀之恶露不尽。

治疗偏方三、人参10克,净乌骨鸡1只,精盐少许。将人参浸软切片,装人鸡腹,放入砂锅内,加盐、隔水炖至鸡烂熟,食肉饮汤,日2--3次。本方适用于产后气虚之恶露不尽。偏方四、脱力草30克,鸡蛋10个,红糖30克。将脱力草(若无、可用党参30克,黄芪60克代替)先熬水,去渣,再用滤液、红糖与鸡蛋同煮,以蛋熟为度,每天吃蛋2--3个,吃完可再制。本方适用于产后之气虚所致产后恶露不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露不尽怎么回事 恶露与月经的区别 恶露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七个方法 恶露会持续多久

恶露是每个产后新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但一些产妇时常受到恶露不尽、反复等情况的困扰,除了要去医院检查具体原因,合理服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搭……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恶露不尽试试偏方

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