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七个方法 恶露会持续多久

2016-05-19 09:38:39      家庭医生在线

恶露是每个产后新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但一些产妇时常受到恶露不尽、反复等情况的困扰,除了要去医院检查具体原因,合理服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搭配科学的饮食,那么,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呢?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方法:

1、分娩前积极治疗各种妊娠相关疾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阴道炎等。

2、对胎膜早破、产程长者,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3、分娩后医师应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残留者及时处理。

4、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

5、分娩后每日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正常的恶露,应无臭味但带有血腥味,如果发现有臭味,则可能为异常情况,及时医院就诊。

6、定期测量子宫收缩度,如果发现子宫收缩差,应该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师意见进行相应治疗。

7、保持阴道清洁。因有恶露排出,妇女应勤换卫生棉,保持清爽,最好暂时禁止行房,减少感染发生。

产后恶露是会在产妇身上持续一段时间的,其持续的时间长短问题,主要与以下因素有关:

产后恶露持续的时间是4—6周,若超过这段时间仍然出现恶露淋漓不绝,即为"恶露不尽”,需要及时治疗,防止恶露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并引发其他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产后恶露持续的时间也可因产妇的体质不同而有所差异。有些产妇体质比较好,产后恶露持续3周就可感觉。有些产妇体质较差,恶露持续到产后6周,这和产后饮食、休息状况等有关。

如果产后超过一个月或42天恶露仍然不停流出,量也没有减少,即为恶露不净。恶露不尽主要是因为产妇身体虚弱,在中医上称为气虚血瘀或血热。气虚的产妇在产前本身血气不足,加上分娩时失血过多,产后也没有好好调理,以致操劳伤脾伤气,出现血瘀而导致恶露持续。此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补。

要想让产后恶露尽快的排净,大家就需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1、生活保健

(1)坚持亲自用奶水喂养,该方法不但对幼儿有益,而且能够帮助子宫进行收缩,推动恶露的排出,对于身体的恢复是极为有利的。

(2)倘若产妇存在高血压,贫血或者是生殖器官疾病,应该在产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提高身体素质,这将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正常排出。

(3)关注私密处的清洁工作。产后要着重照看好私密处的卫生情况,应该经常更换卫生巾,穿干净透气的内裤。安抚好自身和丈夫情绪,避免亲密行为,以免私密处受病菌感染。

(4)观察工作。包括对颜色,气味,流量做好检查工作,仔细查看每一天的排出情况。倘若出现诸如臭味不断的反常现象,说明子宫环境不佳,需立即联系医生进行治疗。

(5)进行必要的检查。分娩之后,也应配合医师进行检查。查看胎盘胎膜是否有破损,倘若有损缺,说明有组组织物遗留在体中,应马上采取措施取出。

(6)测量子宫收缩度。应定期进行检测,度量子宫收缩度,了解子宫的恢复进度,倘若检测数据异常,医生会开出宫缩剂来帮助恢复。

2、医学治疗

一般来说,此症更适用于中医治疗,而中医对此也早就有了深远的研究。主要是从补虚与祛瘀两方面来结合进行治疗,一来是为了补气,二来是为了通血。常用的中药名为“产后恶露膏”,用来帮助产妇恢复,该药膏既能止血又可活血,适合于产后女性虚弱的身体,治疗效果也颇为显著,受到众多女性的欢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恶露不尽试试偏方

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因素 如何诊断恶露不尽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