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2016-06-09 07:27:05      家庭医生在线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恢复完全,需要进行生活护理和饮食调理,促进身体尽快康复,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和产妇的身体恢复状态有关,无论是剖腹产妇还是顺产产妇,容易由于宫内残留物、宫腔感染、子宫收缩不良等因素而引起恶露不尽,具体的原因有:

1、组织物残留

可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致使妊娠组织物未完全清除,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此时除了恶露不净,还有出血量时多时少,内夹血块,并伴有阵阵腹痛。

2、宫腔感染

可因产后洗盆浴,或卫生巾不洁,或产后未满月即行房事,也可因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致使宫腔感染。此时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查血象可见白细胞总数升高。

3、宫缩乏力

可由于产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时间过长,耗伤气血,致使宫缩乏力,恶露不绝。

产后恶露不尽,产妇还可多吃以下食物,以促进恶露的排出:

1、山楂红糖饮

原料:取个大、肉多的新鲜山楂30克,红糖30克。

做法:先清洗干净山楂,然后切成薄片,晾干备用。在锅里加入适量清水,放在火上,用旺火将山楂煮至烂熟。再加入红糖稍微煮一下,出锅后即可给产妇食用,每天最好食用2次。

营养功效:山楂不仅能够帮助产妇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还可以散淤血,加之红糖补血益血的功效,可以促进恶露不尽的产妇尽快化淤,排尽恶露。

2、藕汁饮

原料:取新鲜白嫩的藕1根,白糖20克左右。

做法:先将新鲜白嫩的藕清洗干净,然后用榨汁机榨取藕汁,冷藏后备用。可以将白糖兑入新鲜的藕汁中给产妇饮用。

营养功效:藕汁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止血的作用,适合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妇饮用,可以帮助改善症状。

3、小米鸡蛋红糖粥

原料:新鲜小米10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小米清洗干净,然后在锅里加足清水,烧开后加入小米。待煮沸后改成小火熬煮,直至煮成烂粥。再在烂粥里打散鸡蛋、搅匀,稍稍煮煮放入红糖后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小米营养丰富,是产后补养的佳品。与鸡蛋、红糖一起食用,可以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恶露不尽等症食用。

产后恶露不尽在许多的产妇身上都有存在,其在护理的时候,则可采取以下措施:

1、个人调理:卧床休息静养,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

2、忌房事。产后未满50天绝对禁止房事,以免出现感染。

3、消毒。产后恶露期间,最好使用质地要柔软的垫纸,要严密消毒,防止发生感染。

4、适量活动。恶露减少,身体趋向恢复时,产妇可适当起床活动,这样对血运行和胞宫余浊的排出有很好的帮助。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所居住的防止要注意祛除秽浊,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6、注意饮食。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取决于饮食的好坏。饮食以清淡为宜,避免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为免温热食物助邪,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者,可予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可食梨、橘子、西瓜等水果但宜温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恶露不尽试试偏方

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因素 如何诊断恶露不尽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产后恶露不尽的七个方法 恶露会持续多久

恶露是每个产后新妈都必须经历的阶段,但一些产妇时常受到恶露不尽、反复等情况的困扰,除了要去医院检查具体原因,合理服用药物治疗之外,还要搭……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是什么 你知道吗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