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新生儿睡眠不好或是饿了 给他个宁静的氛围

2015-12-30 08: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新生儿都是存在有睡眠不好的状况的,而这些状况的存在,不仅会对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还会导致家长也出现吃不消的状况,因此,对于新生儿睡眠不好的原因,是需要弄清楚的,那么,新生儿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睡眠不好的原因有:

1、尿湿了

当宝宝在晚上有大小便时,排泄物会让宝宝感觉屁屁不舒服,这样也就自然会让宝宝哭个不休了。要马上止哭,当然是尽快给宝宝更换干净的纸尿片为上策。

2、缺乏安全感

有时候宝宝看不见爸爸妈妈,又或者被外来的某些声音惊醒了,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况下,自然也就会哭起来,以唤起爸爸妈妈的注意。

3、白天已睡够

有些宝宝白天已经睡够了,到晚上自然就毫无睡意了,虽然有些宝宝在吃饱睡饱下自得其乐,但有时候在无聊的时候也希望爸爸妈妈能够陪他玩耍,因此会有哭声来引起爸妈的注意。

4、肚子饿了

宝宝的胃容量小,进食次数比较频繁,如果半夜感觉肚饿,自然也会哭闹不止。如果妈妈给宝宝喂奶后可以止住哭闹,那么应该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5、身体不适

如果不是以上问题让宝宝在晚上哭闹不肯睡觉,那么,妈妈就要留意宝宝身体是否出现不适的地方,例如肠胃、皮肤不适或者感染性问题等,如发现有异常情况,需要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断。

新生儿睡眠不好的解决办法:

1、宁静的氛围

在夜晚,使婴儿房内保持宁静的气氛,开盏小灯即可。昏暗的环境不仅使宝宝认识夜晚,还有助于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

2、保持适当的温度

家长应注意宝宝的体温,特别是当他裹着衣服睡觉的时候。当温度适宜时,宝宝会睡得很安稳,既不会发汗,也不会觉得冷。

在护理新生儿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事项:

新生儿睡觉注意事项一:不要睡软床

婴儿出生后,身体各器官都在迅速生长发育,尤其是骨骼生长更快,婴幼儿脊柱骨质软,周围的肌肉、韧带也很软弱,可是臀部重量较大,如果睡很软的床,会将其压得凹陷,使小儿脊柱处于不正常的弯曲状态,久而久之会使脊柱弯曲变形,同时还会妨碍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

一般来说,给婴儿睡木板床、竹床、棕绷床都可以,但冬天要注意保暖。

新生儿睡觉注意事项二:夜间不要长开灯

许多年轻父母为了便于夜里给宝宝喂奶、换尿布,喜欢在卧室里通宵开着灯,这样做对宝宝也是不利的。通宵亮着灯,势必改变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 然规律,昼夜不分地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中的新生儿,往往会出现睡眠及喂养方面的问题。而且有研究表明,夜间不熄灯,宝宝近视的发生率比较高。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详细>>

孕期为何睡眠不好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而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据调查,90%的孕妇都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的危害 9招助孕妇改善睡眠

不少孕妇容易出现失眠的问题,长期睡眠质量差不利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及时改善睡眠质量很重要。那么孕期怎么改善睡眠呢?孕妇吃什么有助改善睡……详细>>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