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产后早下床预防排便困难 推荐几种月子食疗法

2015-12-30 07:19: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在对产后排便困难进行处理的时候,处理的重点在于预防,如事先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一般恢复产后排便是较为容易的,而产后排便困难的预防是要从孕期良好排便的习惯养成开始的,其次还应配合食物等方式进行预防,那么,产后排便困难该如何预防呢?

产后排便困难的预防方法:

1、孕期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每日排便1次。

2、积极处理产程中的异常情况,避免产程延长。尽量不用器械助产,娩头时注意保护会阴,会阴剪开时切口不要过大。有会阴撕裂者应立即修补。

3、产后4小时候鼓励妈妈下床小便,下床可促进肠蠕动和功能的恢复,1天后增加活动量。剖宫产术后1天拔除尿管后鼓励下床排尿,2天后开始适当增加下床活动量。

4、有条件者在产后开始数天内使用坐式便器,缓解切口的张力以减轻排便时的疼痛感。

5、产后妈妈选择的食物应以易消化的半流质为主,足量补充新鲜蔬菜,可适量食用加温后的香蕉、梨子等水果,服用蜂蜜,在恢复排便前不要过早进补。有条件者可将水果榨汁,适当加温后饮用,既不破坏维生素,又容易为妈妈接受。剖宫产术者应于肛门排气后增加饮食量,切忌过早过多进食甜食、鸡蛋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饮用牛奶者以饮无糖牛奶为宜。

产后排便困难的食疗法:

1、荸荠粥

荸荠250克,糯米100克,白糖100克,荸荠去皮,切丁,糯米淘洗干净,将荸荠糯米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粥,待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成,早晚餐服食,连服数剂,治疗便秘有一定效果。

2、黄芪蜂蜜饮

黄芪30克,陈皮10克,蜂蜜30克。黄芪、陈皮加水煮20分钟取汁300毫升,兑入蜂蜜搅匀即可。

3、猪肺煲

猪肺250克,陈皮10克,杏仁25克,当归25克,肉桂6克,生姜6片。猪肺洗净切为薄片,与洗净之当归、杏仁等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一起炖,炖至猪肺烂熟,捞出当归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盐适量,即可食用。

产后排便困难可以多吃的食物:

1、要多吃绿色蔬菜,芹菜、韭菜、菠菜等,这些青菜中有较多的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和排空。

2、要多吃含水分多的水果,如苹果、雪梨等,即补充了水分和维生素,又摄入了植物纤维。

3、要吃一些具有润滑肠道作用的食品,如蜂蜜、香蕉、白薯等;用富含脂肪酸的果仁类,如花生、核桃仁、黑芝麻、葵花子等制作菜肴和汤粥,既可以滋补身体,又对缓解便秘有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排便困难或是卧床过久 食疗方法来助力

一般来讲,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是因为生产时损伤了会阴,而导致产妇在事后排便时,一旦用力就会拉扯到受伤的会阴,令妈妈感到很痛,而恐惧如厕。此……详细>>

顺产后排便困难的五个因素 这问题怎么解决

坐月子期间,不少新妈妈由于刚结束生产,胃口不开进食量减少,再加上躺床修养,运动变少,便秘的困扰也就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顺产女性来说,因此……详细>>

顺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顺产后的妈妈恢复能力会比剖腹产的妈妈要快一些,产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上述治疗无效者,采用温肥皂水或“123”液(硫酸镁/甘油/水混合剂)150ml灌肠,现有特制的制剂“利索灌肠剂”,更加方便。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回事?如何改善?

女性在产后身体功能会逐渐恢复,机能运转也会恢复正常,但有些女性发现自己在产后总是有排便困难现象。让她们特别担忧和疑惑,想采取措施却不知从……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