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排便困难或是卧床过久 食疗方法来助力

2015-12-25 07:18:1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是因为生产时损伤了会阴,而导致产妇在事后排便时,一旦用力就会拉扯到受伤的会阴,令妈妈感到很痛,而恐惧如厕。此外,坐月子期间产妇对于纤维素及水分的摄取较少,导致肠胃蠕动较慢,也容易造成排便困难,其实,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那么,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有哪些呢?

具体的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如下:

1、会阴切开术、器械助产者,切口疼痛。尤其是缝合会阴不当,缝穿直肠,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导致术后肛门异常剧痛。

2、会阴撕裂,尤其是会阴Ⅲ度撕裂、肛门外括约肌损伤者。

3、合并痔疮或直肠息肉等病变者。

4、既往有便秘史,尤其是孕期有便秘习惯者,通常可延续至产后。

5、产后卧床过久、活动较少者。

6、产程延长、滞产,尤其为第二产程延长者,产妇极度疲劳。

7、剖宫产术切口疼痛。

8、精神紧张、不习惯或对自己排便缺乏信心而暂时不能排便。

9、分娩过程中曾应用各种麻醉药物,使肠蠕动受抑制而影响排便。

10、不良饮食习惯,分娩前后进食大量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甜食等,食物中缺乏维生素。

治疗产后排便困难的食谱:

1、拌海带丝

海带60克,温水浸泡几分钟,加水煮熟后,取出海带待适宜温度,切丝,拌入少许姜、葱末,加盐、醋、酱油适量,1次吃完,每天1次。

2、红薯粥

将红薯500克,洗净削去外皮,切成块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熟烂,再加少量白糖调味,临睡前吃。

3、韭菜粥

韭菜50克,粳米50克,将韭菜洗净切碎,同粳米共入锅中,加水煮粥,对治疗便秘有效。

4、荸荠粥

荸荠250克,糯米100克,白糖100克,荸荠去皮,切丁,糯米淘洗干净,将荸荠糯米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粥,待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成,早晚餐服食,连服数剂,治疗便秘有一定效果。

产后排便困难需注意的事项:

1、顺产后的妈妈恢复能力会比剖腹产的妈妈要快一些,产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

2、在饮食上,要多喝汤、多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3、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因为不良情绪可使胃酸分泌量下降,肠胃蠕动减慢。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早下床预防排便困难 推荐几种月子食疗法

一般来讲,在对产后排便困难进行处理的时候,处理的重点在于预防,如事先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一般恢复产后排便是较为容易的,而产后排便困难的预……详细>>

顺产后排便困难的五个因素 这问题怎么解决

坐月子期间,不少新妈妈由于刚结束生产,胃口不开进食量减少,再加上躺床修养,运动变少,便秘的困扰也就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顺产女性来说,因此……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回事?如何改善?

女性在产后身体功能会逐渐恢复,机能运转也会恢复正常,但有些女性发现自己在产后总是有排便困难现象。让她们特别担忧和疑惑,想采取措施却不知从……详细>>

顺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顺产后的妈妈恢复能力会比剖腹产的妈妈要快一些,产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上述治疗无效者,采用温肥皂水或“123”液(硫酸镁/甘油/水混合剂)150ml灌肠,现有特制的制剂“利索灌肠剂”,更加方便。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