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遗传因素增加产后抑郁症几率 可试试药物治疗

2015-12-10 07:28:2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那么,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呢?

该病病因目前在医学上不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神经内分泌因素

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在72小时 内迅速达到以前水平。一些研究显示,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抑郁症状出现有关。

2、遗传因素

以前抑郁症的历史增加了女性得产后抑郁症的危险。研究显示,1/3有抑郁症病史的妇女会在产后时期重患。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于无病史的女性人群。

3、心理因素

对于新妈妈来说, 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没有哪个新妈妈能完全兼顾繁重的工作和照顾婴儿。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常充满兴奋,但接下来可能是失望,然后便是感觉到不能适应产后无法安睡,疲累不堪的生活。

治疗产后抑郁症的方法:

1、药物治疗

可选用选择性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具有毒副作用小,服用简便等特点。为当今很多发达国家治疗抑郁的一线用药。代表药物有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兰。或选择服用其他递质机制的新型抗抑郁药:①曲唑酮:是弱抗抑郁药,对严重抑郁效果相差。对抗焦虑、失眠的轻中度抑郁是最佳适应证。②度洛西汀、文拉法 辛:适用于各种抑郁状态,起效快,无特殊禁忌证,但肝肾患者慎用。③米氮平:本药的耐受性好,副作用少,是一种新型抗抑郁剂。④吗氯贝胺:它可以治疗各种 类型的抑郁,对焦虑抑郁混合状态效果也较好。

2、物理治疗

物 理疗法相对于药物相比,具有无副作用、依赖性疗效显著的特点。经颅微电流刺激疗法这种物理疗法是通过微电流刺激大脑,能够直接调节大脑分泌一系列有助于改善抑郁病症的神经递质和激素,它通过提高5-HT的分泌量,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增强神经细胞活动的兴奋性,从而起到缓解个体抑郁情绪的效果。通过促进分泌具有镇静作用的内啡肽,能够使患者保持一种放松、舒适的精神状态,有利于更好地缓解之前消极、沮丧的情绪状态。另外通过对患者脑电波的改善和各项生 理指标的改善,起到对抑郁患者的各项躯体症状的改善作用。

产后抑郁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为主:长期的失眠使你消耗大量的能量,及时补充营养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建议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饮食为主,并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2、补充足量的水分: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3、辛辣腌熏食物忌过量:忌食过量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因引发失眠的病因较多,所以患者应按自己的体质有选择地选用适合自己的食物。

(责任编辑:文艳梅 )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症六大因素 适量运动改善抑郁情况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产后抑郁症,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不仅仅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详细>>

产后抑郁症常见四个因素 三个方法有效治疗

由于妊娠期身体与激素水平的变化,使孕妇情绪变得敏感,在产程中各种不良因素如产时并发症、产钳助产、对分娩疼痛的恐惧心理、疼痛等因素的作用加……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