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少吃盐减轻孕期水肿 孕期缓解水肿8个小建议

2015-11-29 08: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很多孕妈妈由于胎儿的重量增加,特别是在孕晚期的时候,使孕妈妈的下肢压力越来越大,就会导致孕妈妈水肿,那么孕期水肿该怎么办?

孕期水肿怎么办:

1、充分休息消除水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研究表明,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

2、注意保暖浮肿,即水分积存。为了消除浮肿,必须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为了做到这两点,除了安心精养外,还要注意保暖。

3、穿着合适的衣服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你的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身体浮肿。因此,孕妈咪在怀孕期间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4、食用低盐餐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10g以下。

5、穿弹性(裤)袜为了减少过多血液堆积在下肢,建议妈妈在清晨出门前穿上弹性(裤)袜,尤其长期站立或是保持坐姿的孕妈咪。可以选择孕妇专用的袜子,在秋冬穿着还有保暖的功效。

6、抬高双腿建议孕妈咪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7、左侧睡孕妈咪可以采取左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这样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8、适当的散步:散步是一项非常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方式,准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小腿肌肉的收缩能够帮助静脉血顺利返回心脏,因此,散步也是缓解孕期脚肿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孕期水肿,除了以上的7个方法,也可以在饮食上下点功夫:

一、保证蛋白质的摄取。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乏的一种营养元素,对于孕妈妈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一些水肿得比较厉害的孕妈妈有很多都是因为营养不良引起的,而首先蛋白质的补充就是最主要的。所以孕妈妈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些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鸭、鱼、肉、蛋、奶等等食物,这些食物的蛋白质成分是相对比较高的,所以在饮食生活中合理搭配以上食物,可以很好的补充孕妈妈缺乏的蛋白质。

二、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取。

虽然说怀孕后需要很好的补身体,大鱼大肉虽然是必须的,但是不能因此放弃一样富含营养的蔬菜。蔬菜中存在很多微量元素还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有些蔬菜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促进孕妈妈的肠胃消化,可以缓解避免孕期便秘。而水果最重要的就是维生素,特别是柑橘含有的营养物质是非常丰富的,而且蔬菜水果还能提高孕妈妈的抵抗力,从而保护胎宝宝的健康,促进新陈代谢,而且有解毒利尿的作用,这样就可以帮助孕妈妈缓解水肿。

三、减少咸食的食用。

有些孕妈妈重口味,口味偏咸也会导致孕妈妈发生水肿,因为体内的水盐不平衡就会影响到组织液的浓度,所以孕妈妈应该清淡饮食,特别是腌制的食物,虽然可以促进胃口大开,但是只能吃一点点,防止加重水肿现象。

四、合理补充水分。

吃的东西过咸,孕妈妈就会不断的喝水,这样就会导致孕妈妈一次喝太多水,不能很好的协调水平衡,这样也会导致水肿,所以孕妈妈每次很水要控制量,可以平均一天多喝几次,每次喝少点。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孕期水肿怎么办

在整个孕期,准妈妈身体上的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孕期烦恼多之又多,孕期水肿也是准妈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之一。千万不要认为水肿是因为自己喝水……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孕期减轻水肿有什么方法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为了自己“水肿”而感到苦恼,一是怕以后形象会变得不佳,二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减轻水肿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