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孕期水肿怎么办

2017-07-26 08:13: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孕期,准妈妈身体上的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孕期烦恼多之又多,孕期水肿也是准妈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之一。准妈妈们千万不要认为水肿是因为自己喝水多引起的,就擅自减少喝水量。

孕期水肿少喝水正确吗

喝水和水肿,其实没有关系。孕期水肿通常原因有:

1、盐分和糖分摄入过多。

孕妈妈在孕晚期的水肿,大多属于生理性水肿。引起这种水肿的原因,通常是子宫压迫或摄取太多盐分(盐分所含的钠会使体内水分滞留)所造成的,准妈妈们无需过于担心,更加无需通过限制饮水量来消除水肿。

2、内分泌发生改变。

另外一个引起孕晚期水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准妈妈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致使体内组织中水分及盐类滞留,与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有关。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大部分准妈妈的水肿现象会越来越明显,如果长时间站立或久坐不动,则更容易引起水肿。

孕期水肿怎么办

1、调整工作和日常生活节奏

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不能过于紧张和劳累。每餐后最好休息半小时,下午最好休息两小时,每晚应睡9~10小时。如果上班地点没有条件躺下休息,可以在午饭后将腿抬高放在椅子上,采取半坐卧位。

2、不要久站、坐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减轻水肿,坐位工作时间长的孕妇,可以在脚下垫个矮凳。工作间隙可要适当走动,以增加下肢血流。在躺着休息时,尽量平躺或左侧卧。平常坐着时,不要翘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动动脚跟、脚趾、旋转脚踝关节,伸展小腿肌肉。

3、穿着舒适的鞋子和袜子

不要穿会压迫到脚踝及小腿的过紧的袜子,以免影响血液回流。如想穿可预防或治疗水肿的弹性袜时,应选择高腰式,并在早晨醒来离开床之前先穿好。

4、若健康情况允许,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游泳对减轻水肿有一定好处。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怎么办 孕期水肿少喝水 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水肿须做2大调理

看着自己身上越来越肿胀,有些孕妈妈认为,既然身体已经这么多水了,那就干脆少喝水。那么这样想对吗?详细>>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另外一个引起孕晚期水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准妈妈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致使体内组织中水分及盐类滞留,与水分增加、盆腔静脉受压、下肢静脉回……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按摩小腿准爸爸可帮准妈妈捏捏小腿和脚,每次20分钟左右,手法以不感觉疼痛为准,不仅可预防和消除水肿,缓解疲劳,同时也能增进感情。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孕期水肿该怎么办

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想要消除水肿就要保持静养,这个是因为人体在静养的时候肝脏、内脏、心脏等器官的负担会变少,所以水肿的情况也会跟着减轻或消……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