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3招打败产后抑郁情绪 否则“后患无穷”

2015-11-05 08:53:40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上妈妈之后,一方面要适应角色转换,另一方面又会遇到育儿难题,这些多少都会让新手妈妈产生挫折感。所以很多的新妈妈患上了产后抑郁的毛病,那么该怎么办呢?

3招打败产后抑郁情绪:

1 汲取育儿知识和别人的经验,降低育儿焦虑

如果产前没有做好周全的准备,宝宝出生后新手妈妈就会手忙脚乱,甚至沮丧地怀疑自己能否胜任妈妈的角色。黄心怡建议妈妈们,产前要多参加“妈妈教室”,多阅读相关杂志和书籍,学习各种照顾宝宝的技巧及育儿知识,这样以后照顾起宝宝就会从容很多。

2 学习自我放松

建议妈妈们要允许自己喘口气,并相信这也是为宝宝好。如果不放心帮手,可以教导对方照顾宝贝的方式,并且写下具体的照顾步骤。产妇因激素的变化,有时候记忆力会变差,写下步骤可以帮助妈妈安顿心理。

3 帮助丈夫解读“婴儿语”

爸爸们,如果不懂如何照顾宝宝,最起码也要尽量多陪在妻子身边,特别是产后妈妈的体力尚未恢复,任何提重物、蹲坐起身的动作,都是吃力且可能伤及腰椎的,所以做丈夫的一定要多帮忙。例如,妻子帮宝宝洗澡时,丈夫可协助放洗澡水、抱住宝宝,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都有助于缓解妈妈的压力,让她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另外,不妨利用周末和假日学习当个奶爸,让妻子补觉,缺乏足够的睡眠,人很容易觉得疲惫忧心或烦躁易怒。

产后抑郁一定要及早的干预,否则带来的危害是你不能想象的:

对孕妇做产前、产后抑郁及婴幼儿发育追踪研究,发现产前抑郁者占17.4%,产后抑郁者占14.6%。而且,越是学历高的女性,越容易发生产后抑郁。

新妈咪产后情绪低落和抑郁,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更会影响小宝贝的发育。研究表明,大约3/4抑郁母亲的孩子会发生行为问题,妈咪的抑郁不仅对宝贝发育产生影响,而且使他们的慢性疾病增多,身体素质下降,易感很多疾病,甚至使宝贝发生意外事故的危险性增加。

产后抑郁可通过饮食调节:

菠菜

研究人员发现,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情绪,而菠菜是富含叶酸最著名的食材。

樱桃

樱桃被西方医生称为自然的阿斯匹林。因为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能够制造快乐。美国密芝根大学的科学家认为,人们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吃20颗樱桃比吃任何药物都有效。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