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2015-09-18 10:09: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

产后抑郁的危害:

1、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宝宝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宝宝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这种情感障碍往往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母婴连接不良时母亲可能拒绝照管宝宝,令宝宝发生损伤,并妨碍宝宝的正常发育、生长。

2、抑郁母亲对孩子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阅读能力以及运动技巧方面。而有研究发现,母亲有抑郁症的女孩,会比其他普通女孩提前进入青春期。

3、产后抑郁症患者身体感到不适。产后抑郁症虽说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体不适:如口干、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心悸、气短胸闷等。

4、产后抑郁症病情严重时,产妇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厌世情绪,想要一死解脱。但又恐孩子将来无人照顾,便会出现杀婴念头和行为。另外,也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

5、由于缺乏语言交流,亲情交融,导致宝宝的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对外部的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产后抑郁症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6、产后抑郁症的危害还有自杀,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产后抑郁症常会产生自杀倾向,应及时疏导治疗,据了解,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明显增多,近年来有许多在产前就表现出抑郁情绪,严重抑郁发作的患者常会有消极自杀倾向,自杀死亡率可达15%到25%。

产后妈妈要想积极的预防产后抑郁,不妨平常的时候多听听音乐:

1、多听自己喜欢的音乐。

新妈妈产后情绪低落和抑郁,不仅对自己的健康不利,更会影响小宝贝的发育。出现这种情况,老公和家人除了悉心照顾外,可以享受一下音乐心理减压。

2、种一株室内的绿色植物。

植物不仅有着美化环境的功能,也有着让人赏心悦目的心情调剂功能。新妈妈转移一下注意力,把对孩子的紧张态度分一部分给植物,多看看绿色的植物也会让眼睛很舒服。人的视野通过眼睛的反馈直接到心理,心情好了,自然减压了,郁闷的情绪也会得到缓解。小小的一盆绿色植物也不需要很多时间打理,充分的调剂了心态,何乐而不为呢?

3、给自己一个发泄的途径。

想哭就哭,想骂就骂,千万别把不满的情绪留在心里。只要不再孩子面前发泄,都可以。最佳的方法就是洗澡的时候,多想想自己的不满,对老公的不满意,对生活的不满意,混着水流好好的哭一场,激烈者就混着水声好好的骂一顿,假设对面有一个让你骂的人。这样对谁都没有伤害,还能让自己发泄情绪。再者,也可以找一个袋子,让自己尽情的对着袋子发泄,大骂脏话也可以,只要把内心郁闷的情绪发泄了,心情就会轻松很多。我忘了月子期间不能洗澡和不能哭,对不?那就各位自己找自己发泄的途径吧,只要能发现那些负面情绪又不影响他人,任何方法都是可以尝试的。

4、听喜爱电视的幽默对话。

月子期间,电视不能看,但是耳朵总是可以用的,听听电视,听听那些你喜爱的幽默故事桥段,只要能让自己发笑的段子,都是让自己开怀大笑的好方法。和宝宝一起听这些幽默的话语,不仅能调节自己的心情,还可以让宝宝也和你一起笑,常笑的宝宝情操高哦。

5、调节自己的睡眠时间和宝宝一致。

宝宝刚出生通常都睡很多,很多新妈妈只所以产后忧郁症严重,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睡眠不足,造成的烦躁和紧张。其实只要把自己的睡觉时间和宝宝的睡觉调节到一起,就会得到一个好睡觉。当然也要在月子期间固定给孩子喂奶,这样也会让新妈妈养成一个即使得到休息的好习惯,也就不会怎么睡都不够的感觉。晚间睡眠尤为重要。如果有人帮忙晚间给孩子喂奶,那就更好。但是绝大多数母乳的妈妈还是都是自己亲力亲为的。我当时就是尽量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我就争取时间休息,特别是午后和夜间。早上就尽量把准备的工作都安排好。早一点让孩子睡整夜也是让妈妈轻松的好办法。一旦休息好了,人就不会那么烦躁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