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2022-09-17 08:55:55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病,没有得到重视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所以应学会接纳且积极应对。

如何识别产后抑郁?

1、情绪发生改变

情绪低落是产后抑郁的典型症状,常常感觉到困倦,因为小事而哭泣,易暴怒,没有任何精神,感觉自己很孤独和空虚。

2、自我评价低

常因为婴儿某些问题而自责不已,自我评价低,认为自己无法照顾好孩子,常常因为孩子问题而焦虑和紧张,对周围的人充满敌意,和家人的关系比较紧张。

3、身体症状

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感觉到疲惫不堪,躺在床上睡不着觉,晚上常常醒来,凌晨3:00~4:00左右就醒来却难以入睡,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另外,不愿意喂养孩子,主动性明显降低。

4、自杀或伤害孩子

当出现严重的抑郁症时,产妇可能会出现自杀心理,又或是做伤害孩子的行为。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1、提供良好的恢复环境

为产妇提供安静、舒适、卫生的调理环境,避免被他人打扰。同时应想办法让自己心情放松,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使得体内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平衡,逐步适应当妈妈的生活。

2、适度运动

产妇不能一直躺在床上或坐着,需做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散步、练习瑜伽、慢跑和跳舞等,能刺激愉悦激素分泌,帮助驱除不良情绪;坚持运动也能增强抵抗力,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改善睡眠质量。

3、营养均衡

提供多样化的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一日三餐中不能缺少主食,控制脂肪和糖类摄入。

4、寻求家人帮助

产妇应寻求另一半和家人的帮助,不能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生完孩子后,女性的价值观可能会发生改变,此时应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一切,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摆脱负面情绪。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情绪波动一定是产后抑郁症,还需及时识别。一般轻度产后抑郁症做好心理调理即可,中重度产后抑郁症还需采取行为治疗和服用药物。与此同时亲朋好友应给予足够的支持,帮产妇克服抑郁,尤其是丈夫应积极鼓励,增强自信心,提高自我价值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妈妈太抑郁令宝宝耍脾气 须及时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一些新妈来不及适应家里多了一个“小麻烦”,很容易产后抑郁,产后抑郁症一般在产后6周内起病,临床以缺乏、易激惹、焦虑、恐怖和抑……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症是怎么回事 十招“赶走”产后抑郁

大约1/10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这种病比“产后失落症”持续时间长,通常在婴儿出生后一两周内发病(通常是你从医院回到家的时侯)。到底产后抑……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